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首单QFLP基金落地南宁片区

2021年10月16日09:28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近日,广西自贸区云广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完成注册,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首笔资金500万美元已完成入账业务。这是广西首单落地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是南宁片区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标志着广西推进QFLP试点工作实现零的突破。

QFLP是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私募股权投资)以及VC(风险投资)市场。今年以来,南宁片区管委会积极开展跨境金融创新,出台并推动落实QFLP暂行办法,对QFLP企业实行准入零门槛,企业申请设立流程便利高效,支持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在南宁片区集聚发展。

“首单QFLP落地南宁片区,对于广西来说是非常大的创新试点。”南宁片区管委会现代金融产业主管刘胜海介绍,QFLP打通了外资进入广西的渠道,为外商投资带来了更大的便利。“原来外资进入广西只能通过直接投资,审批流程繁杂,审批时间较长,通过QFLP试点能极大简化审批流程,让外商投资项目更加灵活。”他说。

为推动首单QFLP落地,南宁片区管委会为企业提供了全程“保姆式”服务,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办和市投促局等多部门也通力合作,全力推进项目落地。一系列惠企服务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QFLP的落地仅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十分迅速,南宁片区的办事效率、专业程度和友好态度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项目投资方云启资本副总裁樊杭称赞道,“我们期待这只QFLP基金在未来能顺利开展相关投资业务,为企业带来更多实惠。”

下一步,南宁片区管委会将会同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大试点业务推进力度,充分发挥QFLP带动机制,通过资本链带动产业链,为广西引入更多优秀外商投资项目,推动经济提质增量。(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林宇翔)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