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罗城开展“说村情·讲政策”宣讲竞赛活动

2021年10月15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聚焦提升乡村振兴工作队服务能力,结合实际工作,创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队“说村情 讲政策”宣讲竞赛活动,推动驻村工作队员更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全面掌握乡村振兴政策,进一步提高乡村振兴工作队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

宝坛乡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开展“说村情、讲政策”演讲比赛活动。覃永东摄

明确对象,优化“考题”设置。根据选派到脱贫村的驻村队员情况,组织83个脱贫村(社区)253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开展专题宣讲竞赛,竞赛以“乡镇选拔赛+县级统一赛”的方式开展。着眼推动各类考查项目整合归并、主题明确,将宣讲内容分解为本村党建、村情民情、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政策等4个主题,结合全县重大部署和各乡镇、村(社区)发展定位、项目推进,细化各方面考查指标设置,参赛队员围绕本村党建、村情民情、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政策等方面作汇报演讲。

多维评价,完善“考评”机制。结合宣讲主题内容,从宣讲主题鲜明程度、村情熟记及信息准确率、政策的理解和落实推动效果等方面制定5大项23小类评分标准。明确县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为监考“第一责任人”,参与考核的各乡镇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优选业务骨干和党员代表充实“评委工作组”,建立由县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工作人员、乡镇驻村工作队分管领导、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等组成评委组,按多方面、多维度原则对宣讲比赛进行严格评分。

联动挂钩,强化“考分”运用。强化结果运用,将竞赛结果作为季度日常工作考评内容,并与激励先进、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等4个方面挂钩。通过宣讲比赛的形式,综合考查工作队员掌握村情及对涉农政策的熟悉情况,锻炼工作队员的政策解读以及服务指导群众能力,引导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队对村情民情做到“说得清、讲得明”,成为全面掌握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内容的“活字典”,切实发挥支部堡垒“指导员”、党建引领“谋划员”、民生实事“服务员”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履职服务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覃永东)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