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陆川:“三措并举”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年10月15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陆川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发展、风貌改造、乡风传承上求创新、谋突破,实现了产业“强”、风貌“美”、民风“淳”的华丽变身,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抓“本土品牌”带动,让产业“强”起来。该县以陆川猪、铁锅、橘红等优势本土品牌产业为引领,打造领军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乡村振兴产业。截至目前,全县获得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玉林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4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家,自治区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2家,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8家;自治区级示范家庭农场 6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27家。

抓“四带五廊”建设,让风貌“美”起来。该县以“一路四带五廊”建设为载体,沿着马盘公路主线,推进珊罗镇至温泉镇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带、大桥镇至古城镇乡村风貌示范带、沙湖镇至沙坡镇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九洲江生态治理示范带“四带”建设。打造园区经济群、田园经济群、林园经济群、庭院经济群、“三园一院”产业集结长廊,客家风韵旧居、古迹名景名居、绿色生态村居“三居共融”生态村居长廊,客家文化集结长廊,兴陆人才汇聚长廊,党建领航长廊“五大长廊”建设。通过串点成线、连线织面的方式,全面铺开乡村风貌改造,推动乡村风貌“美”起来。该县珊罗镇田龙村在2019年、2020年分别获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陆川县龟岭谷于2020年获评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横山镇石塘村于2021年9月入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抓“客家文化”传承,让民风“淳”起来。陆川以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以客家特色乡村文化为背景,深入挖掘地方民俗特色,弘扬悠久浓厚的农耕文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先后举办了2020年“中国旅游日”玉林分厂暨陆川县旅游推介会、“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丰富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传递了重农崇农价值取向,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让民风“淳”起来。(陶伊芸、罗钊)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