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天等小山乡:农村党员有岗位 履职尽责显担当

2021年10月15日10:44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天等县小山乡针对农村无职党员无权管事、无章理事、无法办事等问题,全力协助农村党员走出“无职无为”困境,按照因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等原则,创新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积极为农村党员、在外务工流动党员搭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新平台,着力构建农村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责有位、有位有为”的新格局。

动员大会现场

合理设岗,让党员真正“有位”

一直以来,农村地区党员作用发挥不足是基层党建的老大难问题。对此,天等县小山乡切实将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作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的重要抓手,纳入村级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并下发了《小山乡深化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施方案》,要求全乡农村党员全面深化落实。各村立足村级实际和党员实际,重点围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暑期防溺水工作和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共拟定产业带富岗、乡村建设岗、乡村治理岗、乡村文明岗、服务群众岗、流动党员服务岗等6个党员岗位,切实做到按需设岗、因事设岗、量才定位、以岗定责,所设岗位切合村级发展实际,符合群众需求。

灵活认岗,充分结合党员实际

设岗完成后,经过无职党员自主申报、党员民主推荐、村党支部审核及公示等程序对无职党员进行定岗。根据不同党员特点,组织党员制定一句话承诺事项,在职党员主要在政策宣传落实等方面作出承诺,无职党员主要在乡村风貌提升及树立乡村文明新风等方面作出承诺,并通过村党务公开栏等平台,将党员的承诺事项、联系方式、监督电话等向党员群众和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天等县小山乡共有35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落实了自身岗位并作出了一句话承诺。

党员们正在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管理,让党员更加“有为”

天等县小山乡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纳入村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测评,并作为村级组织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同时针对无职党员,切实将其履行岗位情况作为季度党员积分管理和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以及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自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开展以来,党员的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紧密结合,各村根据实际划分网格,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将无职党员纳入网格,每个党员在本网格内“包联系、包管理、包服务”,对网格实施全方位管理和多元化、人性化服务。半年多以来,无职党员提供好的意见建议25条,开展疫苗接种接送服务、山塘水池暑期防溺水巡查及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摸排每日一报等为民办实事550余件。

广泛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使每一名农村无职党员都有岗、有责、有为,调动了无职党员参与村务管理及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激发了农村党员队伍的内在潜力。先后涌现出胜马村“战疫战斗堡垒”,涌现出“产业带富岗”的赵国增同志和覃耀扬同志等4位先锋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农定祥、赵标)

(责编:刘佳、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