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举全区之力统筹推进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2021年10月15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10月15日电(陈燕)10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当前正举全区之力统筹推进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广西是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位于祖国西南部,沿海沿边沿江,是我国对外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1996年,广西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区之一。根据全国“七普”数据,常住人口广西60岁以上老年人836.38万,占总人口的16.69%,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611.41万,占总人口的12.2%,8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32万人,10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6000人,约占全国百岁老人的十分之一。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健康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为大健康产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广西着力将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支柱型产业,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

据介绍,广西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11”系列文件,围绕用地保障、融资服务、税费优惠、人才培养等任务,提出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空间环境。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广西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近170亿元,同时统筹乡村振兴、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广西养老、卫生、文旅等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建设。

2019年,广西在南宁召开“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对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动全区上下形成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热潮。此外,2019年、2020年广西连续高规格举办大健康产业峰会,两届峰会共现场签约投资项目55个、总签约金额达3400多亿元,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关注和较大反响。

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还将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列为13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建成立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实行“双指挥长”制,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两位常委分别担任指挥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两位副主席分别担任副指挥长,举全区之力统筹推进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在全区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广西还编制《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加强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全面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未来,广西将根据《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推动健康养老、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健康医疗管理、健康旅游、健康和文旅制造等7大产业全面发展,把大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广西战略性支柱产业。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