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新一轮粤桂协作消费帮扶从这四个方面实施

2021年10月15日12: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0月15日电 (吴明江)10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2021年粤桂协作消费对接活动暨第20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新闻发布会。据会上介绍,为更好支持帮扶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完善粤桂消费协作机制,注重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集群、消费能力等优势,扩大广西脱贫地区帮扶产品销售。截至9月底,广东省采购、帮助销售广西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金额已达215.93亿元,已超过去年销售总额,有效助推帮扶协作地区产业发展、群众增收。

据悉,新一轮消费帮扶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保持政策总体稳定,确保消费帮扶不断档。持续推动《广东帮扶广西财政扶贫协作资金支持消费扶贫若干措施》落地落实,坚持落实不少于1亿元粤桂协作财政帮扶资金,支持33个协作县完善农副产品流通各环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用于开展农产品认定,确保过渡期内政策不断档、帮扶力度不减弱。

二是加强产销对接,拓展消费帮扶渠道。通过引入顺丰、京东京喜、茂雄、金晋、龙光生鲜、恒大农业等龙头企业落地广西,发展优质农业产业,组织开展系列产销对接活动,支持广西农投集团等本地企业与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产销对接,实现广西高品质农产品进商超、农贸市场、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医院、进园区小区。

三是加强品牌和基地建设,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广西已有4批55个优质产品通过“圳品”认证,有37个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通过了评选认证,形成销售长效机制,成为消费协作的成功范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圳品”认证及供深农产品基地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圳品”认证的培训力度,争取33个协作县实现“圳品”认证及农产品基地建设全覆盖,并逐步推广到全区。

四是组建联盟打造“一县一园”,共同推进经贸互动。借鉴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经验做法,共同组建产业园建设联盟,助力协作地区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7月18日,在粤桂协作工作推进会上成立了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盟广西分部,5家广东企业与广西6个县区进行了“一县一园”签约。目前,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盟广西分部已有成员单位300多家。下一步,将充分利用现代农业产业园联盟这个平台,通过产业联动、经贸互动推进区域联手促销,让广西协作地区农产品风行粤港澳大湾区。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