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

柳州三江县布央村:茶园飘香幸福来

2021年10月13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江10月13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叶娜)在从事茶叶种植30多年后,莫景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村的茶园中收获了美好的生活。

布央村的茶园海拔在600米到1000米之间,常年被云雾笼罩,是茶叶种植的理想地。这里的春茶最早可以在每年2月份采收,远早于全国闻名的茶叶种植大省浙江。

80年代,县直机关干部参加垦山种茶劳动。三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然而由于交通不便、茶园分散,当地村民的收入依旧十分微薄。莫景凡说:“以前,鲜有经销商上门找我们收购茶叶,所以我们只能把手里的茶叶运往县城中唯一的一家茶厂以每公斤2块钱的价格贱卖。”

如今的三江布央生态茶园美如画。三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1988年,当地政府开始发展制茶业并将布央村作为试点,当地的茶叶生意才有所好转。2015年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也使布央村大大获益,村中的基础设施改善显著。莫景凡说:“现在骑电车去我的茶园只需要5分钟。通常我的活会从早上8点干到下午6点。”为了采收更多茶叶,莫景凡中午几乎不睡午觉。她介绍道:“现在茶叶的批发价格是每公斤30元而我每天最少都能有5公斤的收成,一天能挣150元不止。”此外,每天下午5到7点会有一批茶叶经销商上门采购茶叶。

如今的布央村,漂亮的民宅一座挨着一座。三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养护茶园,莫景凡还经营着两家茶叶零售店以及在自家院子里的一家茶叶加工坊。如今莫景凡光在茶叶销售上一年就有了5万元的收入:“虽然每天都要操劳,但是茶叶能给我带来收益,我有很大的获得感、很有动力。”

从2017年开始,三江还利用茶园美景大力发展旅游业以促进乡村经济。2018年,布央村仅凭80万元的投资成功获得了国家4A级景区的称号,至今接待游客共计20万人次。

侗族姑娘通过直播平台向网民推介三江茶。吴练勋摄

布央村另一位村民吴正光介绍:“自旅游业向我们的茶叶种植注力以来,茶叶价格和销售额都有了显著的增长。”布央村修建了有当地茶叶、农民绘画和编制产品等特色的商业街,开办了十余家旅客招待所、甚至还向旅客开放了更多的茶园让旅客体验茶叶采摘。在茶园工作的吴远秀说,她现在一个月可以挣3千元,在茶叶采摘时还有额外收入,她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感到十分满意。

成名后的布央村,先后获得“广西侗茶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今年9月13日,在由人民网等单位主办的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活动上,布央村获评为“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

(责编:沈泉池、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