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油料家族”频频添“丁” “薯类名媛”备受青睐

经济作物新品种成为农户增收生力军

2021年10月09日08:4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改种‘桂花黑1号’花生新品种后,一亩地能种出两亩的收成,收购价比普通品种高一倍,每亩收入有4000元。”近段时间以来,北流市西埌镇良村的农户覃飞对“桂花黑1号”的增收效果很满意。

与覃飞一样享受“桂花黑1号”福泽的还有邕宁区蒲庙镇广良村的许多农户。3年来,蒲庙镇就有500多户农民因种植“桂花黑1号”拔掉了穷根。

“油料家族”频频添“丁”,花生、大豆新品种成为农户增收生力军;“薯类名媛”备受青睐,木薯、甘薯、马铃薯、淮山、葛根、旱藕新品种成为百姓餐桌“新宠”……记者最近采访获悉,广西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以下简称“经作所”)近年来立足“特”字巧做文章,让八桂不少荒地变成了增收田。

经作所所长严华兵介绍,油料、薯类、麻类等经济作物在保障老百姓日常生活及国家和地方粮油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作为常规作物,其社会公益性明显,种业公司参与少,在种植规模和市场推广上局限性突出。为了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经作所锁定新品种和科技成果转化。

经作所花生专家先后选育成功天然富硒黑衣鲜食花生“桂花黑1号”、高油酸花生“桂花37”等特色花生新品种。“桂花黑1号”是当前市场上稀有优质的保健食品。我区每年油用花生种植面积300万亩左右,经作所选育的“桂花系列”花生品种作为主栽品种,年种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亩产值近4000元,市场占有率70%以上。

广西本地种植大豆没有成本和规模种植优势。大豆专家独辟蹊径,围绕豆腐、腐竹、腐乳、豆豉等传统产业挖掘商机。以黑豆为例,贺州市黄姚古镇黄姚豆豉产业90%以上的黑豆都来自北方。针对这一情况,专家主动与贺州市企业对接,开展黄姚黑豆栽培、提纯复壮和品种改良工作,建立了黑大豆示范基地。大豆研究团队的智慧结晶——“桂春豆”“桂春”“桂夏豆”“桂夏”等系列优良大豆新品种,目前正在区内外推广种植。

红薯新品种选育工作也风生水起。桂经薯8号、10号、11号单薯个头大,卖相好,产量高。全州县农货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了近千亩“桂经薯8号”特色紫甘薯,每年通过销售鲜薯及粉条产值达120万元。

为解决木薯经济效益偏低、种植面积下滑的问题,近年来经作所木薯团队致力于开展木薯食用化开发研究,自主选育出高产优质的“桂木薯8号”和“桂木薯9号”等食用木薯新品种,并通过加工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基地带动农户种植食用木薯每亩收益可达4000元,远远超过种植普通木薯的效益。近期这两个品种还通过了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2018年以来,经作所共选育花生、大豆、薯类、麻类等新品种22个,获得专利121件,新品种新技术辐射推广200多万亩,总产值80多亿元。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特优新经济作物新品种,为我区农业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记者李新雄 实习生卢东方、龙凤瑶)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