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骄傲!国庆天安门广场花坛总设计师是南宁人

2021年10月03日09:45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锦绣花坛 祝福祖国

骄傲!国庆天安门广场花坛总设计师是南宁人

9月25日,游人和市民在天安门广场观赏18米高的“祝福祖国”巨型花篮。 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国庆假期的天安门广场,人流如织,市民游客手中拿着小红旗,在广场“祝福祖国”花坛前按下快门,留下一张张珍贵照片,广场花坛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点”。

“每年的国庆花坛对我们团队来说,都是一次‘高考’,花坛亮相后,要接受人民的‘打分’。”国庆花坛总设计师蓝海浪说。蓝海浪来自南宁上林县,今年是他参与国庆天安门广场花坛设计的第25个年头,踏实、热情、善良的南宁人品质成就了他今天的成功。

国庆花坛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当年的热点呈现出来,烘托隆重、热烈、喜庆的国庆氛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此,蓝海浪和他的团队在今年的国庆花坛设计上格外花心思。

蓝海浪介绍,今年天安门广场花坛设计以大花篮为主角,花篮里的花卉采用了向日葵、映山红、山丹丹、红梅体现红心向党、奋勇拼搏,同时采用牡丹、康乃馨来体现祖国繁荣发展,大花篮的底花坛是向日葵的图案,寓意朵朵葵花向太阳。此外,北京长安街沿线还布置了10组主题花坛,东长安街5处花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西长安街的5处花坛则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展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四季画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在长安街上西单路口设计了“春夏秋冬”4个花坛,通过记录百姓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展现国家的繁荣昌盛。

花坛设计从单一颜色到多元化色彩,从平面到立体,从简单设计到复杂造型,这些变迁反映出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昌盛。

上林县被誉为“南宁后花园”,蓝海浪的童年就在这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环境中度过。7岁摆弄小花园,8岁养鱼,9岁做假山,和大多数瑶族人一样,蓝海浪觉得自己生来就是大自然的一分子,对花草树木有着独特的情感。

“对园林的兴趣来自于我父亲出差带回来的明信片。”蓝海浪回忆,“我在明信片上看到了杭州西湖、苏州四大名园,感受到了园林之美。上初二时,我就立志要从事园林设计工作,当时身边的人对这些都没有概念,国内这个领域的从业人员也很少。”

自1986年起,天安门广场每年都会布置国庆花坛。11年后,蓝海浪的人生开始与国庆花坛紧紧联系在一起,从此再也没有分开。

蓝海浪第一次见到天安门花坛是在大学实习期间。“我被惊艳到了。这些花球、花簇、绿植组合起来那么壮丽,那么让人感动。”

毕业后,蓝海浪进入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刚组建的设计所工作。1997年,天安门花坛有了专门设计团队,蓝海浪成为团队的主要设计师。

时代变迁,祖国的园艺设计一天天在进步,蓝海浪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手法,通过花坛来体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国庆立体花坛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园林设计,我们没有经验可循。”蓝海浪说,如何制作效果图、素材收集、构思建模,所有的经验都是一步步积累出来的。“这份事业是幸福的事业,花坛寄托着中华儿女对祖国 母亲的无限深情和浓浓祝福。”蓝海浪25年的坚守,印证了他不变的初心。

南宁,是他忘却不了的家乡。蓝海浪坦言,在设计里融入家乡元素是对文化的传承,广西元素曾多次被运用到花坛设计中,这是一种思念,更是一份祝愿。(记者杨盛 实习生窦衍衍)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