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在南宁揭牌

灵活就业人员维权流程大大简化

2021年10月09日08:3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10月8日,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在西乡塘法院高新法庭揭牌。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以灵活就业人员为服务对象的联动化解劳务纠纷矛盾的机构。

城市服务业在发展,灵活就业人员如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群体越来越大,如何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西乡塘法院发现,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案件中“难办、难认、难等”等维权难问题十分突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双方创新建立了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快速调处合作机制,一个多月以来,成功办理司法确认173件,为173名灵活就业人员确认劳务报酬,涉及金额292.43万元。

揭牌当天,建筑工人潘某与用工单位签订调解协议书,并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多亏了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和法院的协作确认,相信不久后我就能拿到拖欠的劳务报酬了”。潘某说,他得知南宁市推出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快速调处合作机制后就赶了过来,没想到当场就可以与用工单位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司法程序确认,“很高效,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维权成本。”

“成立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是南宁市人社部门与司法部门将这一快速调处机制进一步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德宁表示,此举不仅简化当事人维权流程,还确保了维权的法律效力、执行力。

西乡塘法院院长罗君介绍道,原来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调查同类投诉案件,经受理、调查取证下达行政文书后,如遇被投诉人不支付等情况,一般需要等待法院诉讼程序完成,至少得花上6个月,才可能进入申请强制执行程序,“现在,通过司法确认的方式,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通过司法程序确认后可直接转入执行环节,权利确认最快可以缩短为3天以内,个别案件可实现‘日结’。”

“劳务报酬案件中大多数投诉者为灵活就业人员,存在着劳动关系确认难、劳动量确认难、劳务报酬追讨难等问题,维权成本高。”广西大学法学院教授梁建新认为,建立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探索联合调处机制,实现了精准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确保灵活就业者“权有所护、劳有所得”。(记者/乔晓莹 通讯员/韦雨丹)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