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南崇铁路崇左至吴圩机场段完成架梁 全线进入双向铺轨阶段

2021年09月30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崇铁路姑勒双线特大桥最后一孔箱梁施工现场。覃仕庄摄
南崇铁路姑勒双线特大桥最后一孔箱梁施工现场。覃仕庄摄

9月28日5时30分,伴随着运架梁一体机缓缓开动,南宁至崇左铁路(以下简称南崇铁路)姑勒双线特大桥最后一孔箱梁被安全准确架设到位,标志着崇左至吴圩机场段全部完成架梁工作,全线架梁进度达97%,目前进入往南宁和崇左双向铺轨新阶段。

位于扶绥县境内的姑勒双线特大桥最后6孔梁上跨既有铁路湘桂线南宁—凭祥段,中欧班列与国境列车穿行频繁。为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铁路运输的影响,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协调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各施工单位有序施工,避免影响既有线运输安全。“箱梁的架设全部采用早上5时至7时无列车运行的天窗点进行。”该集团公司南宁铁路建设指挥部南崇铁路项目组组长饶勇说。

“导梁能否顺利‘抽’走,是最后一孔箱梁架设的关键难点。”中铁十九局南崇铁路NCZQ3标项目经理部架梁分部经理于宝祥介绍。导梁通俗地讲就是帮助运架梁一体机穿行桥墩间的“临时桥梁”,当新箱梁架设时它必须被“抽”走腾出位置。由于前后的箱梁都已经架设到位不可移动,所以要把80多米长,200多吨重的导梁“抽”走,对路基平整度、压实度、移动滚轮放置的精度要求很高。施工单位中铁十九局提前谋划,多次演练,精准把控抽导梁的每个细节,最终提前半小时完成施工。此前,他们还克服朝阳双线特大桥、渠黎双线特大桥高空架梁带来的挑战。

南崇铁路崇左至吴圩机场段的架梁任务占全线路的77.5%。随着最后一孔箱梁的架设完成,全线已架梁1181孔,进度达到97%,该项目的铺轨工作也将实现从铺轨基地(扶绥境内)向崇左和南宁两个方向同时进行的新阶段,为早日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据了解,南崇铁路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全长119.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每小时,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全线贯通后,崇左市将接入广西高铁网,南宁至崇左的乘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南宁至扶绥最快用时15分钟,南宁站、南宁东站将实现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动车直通,未来市民可以体验打“动的”前往机场。

目前,南崇铁路全线路基土石方累计完成99.6%,桥梁工程累计完成98%,隧道工程累计完成95.4%,站房工程完成50%,铺轨工程完成15.5%。(王勇 冯登海 赵亮)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