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贵港市覃塘区:“青年突击队”助力乡村换新颜

2021年09月09日17: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龙凤村村貌。中建五局供图
龙凤村村貌。中建五局供图

“看这一间间翻新后的民房,一车道变两车道的乡间道路,重新修建的群山桥,突然‘变’出来的儿童公园、小菜园、小花园......乡村振兴指日可待。”来自贵港市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的党员黄艺对居住了三十几年的家乡的变化不禁感慨,他对回乡发展又多了一份信心。

这一切的变化要从一支“青年突击队”说起。由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承建的贵港市覃塘区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建设项目EPC工程是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为突破,积极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土重生的重要工程。项目建设范围覆盖覃塘区覃塘街道、蒙公镇,涉及农村道路及景观提升、河流生态治理、村庄改造和旅游驿站开发建设等,每项内容都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为高效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这支“青年突击队”应运而生,负责覃塘区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他们以过硬的技能、饱满的热情、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一线,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美丽荷城。

尽职尽责,乡村振兴建设有速度

面对“大干100天”完成6个村屯建设的目标,项目突击队合理规划施工步骤,以点带面、全员覆盖,积极完成乡村振兴建设各项工作。不到40天的时间全部完成6个屯800多户民房外立面改造;加快“五小建设”,修建“小庭院”“小菜园”等600多个;铺设停车场12个,硬化篮球场2个,建立废水处理站6个。

乡村因水而美,樟木河流域几乎横穿覃塘街道、蒙公镇两个乡镇(街道),是覃塘人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却因年久失修,造成河道堵塞、堤坝破损、水渠断流,严重影响着人民的生产生活。了解情况及村民需求后,项目决定提前进行河道治理工作,投入大量人力机械,半个月累计完成河道清淤80000立方米,局部河道拓宽累计3000m,疏通水渠30余条,浇灌良田上千亩,确保了春耕的顺利开展。同时,河岸沿线铺设绿道16km,为覃塘区旅游打下坚实基础,也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便民惠民,乡村振兴建设有温度

“非常感谢给我们修建了桥梁,帮助我们解决了出村绕远路的问题,以后再也不怕下雨涨水出不去了......”来自覃塘区龙凤村群山屯的陈大叔说。陈大叔家位于蒙公河西侧,同时还有十余户五十余人居住,群众出行仅靠一条无防护、急转弯、水位低的便桥,遇到下雨天气容易出事故。项目突击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申请修建群山桥,解决出行难问题。后续还为其他村屯修建了9条桥梁,给两岸居民出行带来了方便。

此外,细心的突击队员们还注意到,部分村屯存在散养牛羊的情况,既存在被盗的风险,同时未及时清理的粪便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容村貌。通过与业主争取牛棚建设款、向村民说明建设牛棚的必要性和实用性,多方联动资源,最后在黄岭、屈村、水源、六峨等4个村屯建立牛棚292间,既为群众财产安全加了一道锁,又方便统一管理美化环境。

群众事情无小事,像这样的实事还有很多。今年6月,项目所在地蒙公镇普降暴雨,“青年突击队”立即行动,出动挖机5台,疏通河流堵塞点13处,协助转移受灾群众3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元。一辆外地旅游车辆熄火被困在洪水中央,“青年突击队”员们徒手推动把车推到安全地带......把群众放心上,是他们始终秉承的信条。

该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覃福鑫说:“作为乡村振兴攻坚先锋队伍,我们每位队员都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份子,问计于民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民。以实际行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以赴完成乡村振兴建设任务。这是我们的宗旨,也是我们的使命。”(赵冰 容兴峰)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