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八桂国门重镇风潮涌

广西凭祥:城市建设新变化 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

2021年09月03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凭祥市在“坚持民生项目引领、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上下功夫,不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人居环境,推进城市规模壮大、区域协调发展,为群众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魅力城市。

在凭祥市口岸新区农贸市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给楼房进行水电管网安装。项目负责人卢泽泉说,项目预计今年十月份能够竣工验收,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将极大满足周边群众居民的购物需求。

凭祥市口岸新区农贸市场项目建设现场。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贸市场连着千万家,关乎市民的“菜篮子”需求。凭祥市大力推动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在城区新建口岸新区农贸市场,为周边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购物环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总投入45200万元,包括农贸综合楼、联排住宅、酒楼、办公等建筑。

“口岸新区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后,将提升附近片区的配套功能。”凭祥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泽泉说。

城市服务功能有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也要大提升。凭祥市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城乡居民环境面貌变化翻天覆地。据了解,凭祥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指标均达10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91%、供水普及率达99.62%。

同时,以“两馆一湖一中心一场”——体育馆、游泳馆、人工湖、文艺中心和体育场为重点的行政新区、中国—东盟水果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凭祥的城市形象上升到新的台阶。

“这几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的城市面貌得到了很大提升。居住环境变干净了,路面也变宽敞了,娱乐设施也变多了,像白云山公园、湿地公园这些我们市民可以散步的地方多了起来。”凭祥市民李女士说。

凭祥市区小公园。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凭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炳光介绍,该局积极推进城镇供水项目建设,解决城市供水难题;完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推进市区安居和农村危改工程,满足居民住房需求;推进行政新区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

近年来,凭祥实施重大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新型城镇化项目81个,拆迁棚户区12.92万平方米,开发建设商住小区18个70.39万平方米,开发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2个5.28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达73.36%,连续十年位居全区第一。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荣誉称号。 (彭远贺 李丽金 李家进 李小莹)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