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右江民族医学院:凝心聚力 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2021年09月07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5月,右江民族医学院举行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右江民族医学院供图
2021年5月,右江民族医学院举行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右江民族医学院供图

近日,右江民族医学院获“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作为扎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高等学校,该校始终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教学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三结合、三促进”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完善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思路举措,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结合顶层设计,促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并抓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顶层设计,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二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党委统战部牵头、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主体工作责任。

制定章程明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探索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学校、将民族团结知识纳入教育内容的方法。

坚持定期召开民族团结工作会议,提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民族工作品牌”的新思路,明确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立起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营造浓厚的各民族师生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力争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结合课程思政,促进民族团结教育“四进”

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学校全方位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课堂”建设。运用线上线下微课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理论教学,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微课程植入思政公共课、课程思政、选修课等载体,使之成为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

民族团结教育进例会。在学校工作例会中,始终强调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持续关注民族理论政策发展情况,主动地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学校还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工作方案等,继续打造“三三三”党建系列品牌,坚持协同联动,以落实责任推动改革,确保“全环境育人”的长效性。

民族团结教育进党课。学校党委书记讲授专题讲座,统战工作分管校领导讲授了《统一战线基本知识》等专题党课。

民族团结教育进景观。在西校区建设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同心文化景观建设,连心桥、同心亭、同心林、同心墙等设计凸显了民族风格,寓意着各族师生同心同德、立德树人。

结合民族团结主题实践活动,促进文化传承,服务地方发展

突出民族特色,定期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月”活动,通过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展示、民族歌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师生穿民族精美服饰、玩民族趣味游戏、看民族风俗影片、品民族特色美食,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感受体验情境。自2010年以来,学校已连续组织开展了十二届民族团结月活动,师生参与率达100%。

坚守初心使命,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一直以来,学校主动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扎根民族地区办学,坚持服务少数民族地区、服务广大基层,培养高级应用型医学人才;二是扎实服务基层,通过派出医务人员开展对口帮扶、捐赠医疗器械、与基层卫生院开展结对共建等;三是抓好对口扶贫。2013年以来学校共派遣41名驻村“第一书记”、175名扶贫工作队员到帮扶村,3位同志被评为自治区级、12位同志被评为市县级优秀第一书记或扶贫优秀工作队员。

加强文化保护与传承,推出专题研究成果。学校高度重视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优秀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先后开展了广西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建立了12个少数民族科研教学基地,获得与少数民族医药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课题20项,出版专著教材6部,发表论文150篇。其中由学校专家拟订的《百色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被百色市人民政府采纳,对少数民族地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莫军、李希)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