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市梨木镇推进农村土地流转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1年09月01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岑溪市梨木镇以南沙村作为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试点村,因地制宜,整合村内的闲置搁荒地、村集体土地等土地资源,引进农业产业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以前我们村都是种植水稻、花生、大豆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的,后来由于传统农业种植经济收益少,又没有什么经济收入门路,所以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都是些老幼妇孺病弱的人,无力耕种管理那么多田地,导致好些田地搁荒。”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绍勇说,今年镇里决定将南沙村定为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试点,共连片流转了70多亩土地,引进颁禄辣椒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村里,使村集体经济、村民和落户企业都有望“三赢”增收。

“经过我们公司反复考察,觉得南沙村委会地理位置、土壤、水质、产业规划等方面都比较好,所以我们公司决定将颁禄辣椒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在这里。”岑溪市颁禄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陈标说。

据了解,目前该产业基地共种植了“颁禄1号”“颁禄2号”“颁禄3号” 等辣椒品种,还种植了桂热1号等澳洲坚果,未来还计划把基地扩展到100亩。南沙村实行流转土地,大力发展产业,不仅实现了对闲置搁荒田地的充分利用,而且还使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村民李立全高兴地说:“我家里的3.89亩土地租赁流转给公司种植辣椒,每年土地租金收入2723元,加上我到种植基地务工每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今年的收入比往年多了,收入也稳定了,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梨木镇党委书记高耀斌表示,盘活闲置土地,整合土地资源,实行土地流转是破解当前发展规模农业产业用地难的有效途径。今后梨木镇要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大力发展规模农业特色产业,在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让更多群众在参与产业发展中增加经济收入,得到更多实惠。(梁铁 李添强)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