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东兰:石头缝里“勾”出金产业

2021年09月01日05: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兰9月1日电 “这个是花椒油、这个是香菇脆、这个是山茶油……目前,花椒、食用菌、山茶油已成为了东兰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8月31日,在广西东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如是说。

作为革命老区的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之称。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林业,硬生生从石头缝里“勾”出了花椒、食用菌、山茶油等“金产业”,不仅推动农户实现增产增收,还发展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石头缝里“开”椒花

延绵苍翠的大山怪石嶙峋,小鸟鸣蝉在山上鸣叫。山腰上的花椒地里,韦直均小心翼翼地避开枝条上的尖刺,“嘎扎嘎扎”地操作着修剪刀,不一会,地上就堆满了一簇簇剪下来的旧枝丫。他说,这是已经摘了果的旧枝丫,剪掉之后,明年才能结出更多的果实。

“花椒耐旱,适合我们大石山种植。”韦直均说。

韦直均正在管护花椒。东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韦直均是东兰县大同乡板坡村党支部书记,是该村花椒种植大户。该村一大半土地是从石缝中开发出来,很难蓄得住水,耕种粮食收成很低。2019年,韦直均到外地考察后,引进花椒种植,目前其个人已发展到500多亩。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116户参与种植花椒,还成立了合作社。目前,板坡村花椒种植已达近3000亩,成为东兰县花椒产业的样板村,今年预计全村产值达到70万元左右。

板坡村在石头缝里种花椒的成功做法,引起了该县高度重视,决定在全县大石山推广花椒种植,大力发展花椒产业,还专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为农户免费供应花椒苗木、修建花椒种植产业路。据了解,该县目前花椒种植面积已达2.51万亩,参与种植农户达800户,直接带动种植农户年均增收3500元以上。

“今年我卖花椒得24万元,明年进入盛产期,每年起码得70万元吧。我对这个产业很有信心。”韦直均擦掉额上的汗水,眼里满是自信。

农家小院“飘”菌香

在东兰县三石镇巴王村那亮屯,323国道旁一个以作为蘑菇造型的大门十分显眼,门牌上写着“东兰县那菇香食用菌生产基地”。走进基地,20多个大棚映入眼帘。走进棚里,空调吹送着凉爽的风,犹如进入避暑胜地。棚内几排1米多高的钢架整齐排列,钢架上下又隔成几层,每层排列着一个个饱满的菌棒,菌棒上长着漂亮的菌朵。几个工人正在忙着采摘。

在那菇香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务工,工人们正在采摘食用菌。人民网 彭远贺摄

杨香是家住广西贵隆食用菌基地附近的纳亮屯村民,基地落户该村后,她成为了首批员工,主要负责计数。她说,一天工作8小时,月收入3400元左右。在基地就近就业不仅增加收入,还能打理家庭。

该基地负责人黄文越介绍,他从事食用菌生产已十多年,曾考察过多个地方,最终选择东兰,不仅因为东兰生态环境好,更重要的是东兰丰富的板栗树干是制作菌棒的上佳材料。

东兰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主导产业来抓,及时为企业解决了供水、供电、道路、交通等问题。企业与地方的合作主要采取“政府+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其中,政府整合涉农资金1470万,作为147个行政村建立集体经济固定资产入股,委托公司进行经营,全县各村集体每年可分红10%。此外,由企业提供菌种和技术指导,并负责产品回购统销,全县共组织食用菌生产合作社28个,农户还利用自家小院培育食用菌,菌香阵阵。目前,该食用菌基地已成为深圳市“菜篮子”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及广西供应深圳农产品示范基地。据该县农业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县生产菌棒557.22万棒,产量7801.08吨,带动全县14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利润分成共532.82万元,带动448户实现年均增收1万多元。

荒坡野岭“分”油利

东兰县大同乡信河村是该县少有的土坡地区之一,也是典型的库区村,因岩滩水电站封闸蓄水被淹没掉了大部分土地,只剩为数不多的荒土坡。2016年,该村创建信河油茶产业基地打造万亩油茶产业。据信河村党支部书记卢荣桥介绍,目前,信合村目前油茶种植面积达12000亩。2019年收果20万斤,收益达80多万元,2020年共有1000亩结果,产值100万元,预计2021年底约有5000亩开花结果,产值达500万元。下一步,信河村将按照“三种三养”的工作思路,带领全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大搞产业开发,采用劳模领飞、人大代表带头、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扩大油茶种植规模,建设产品加工厂,真正把油茶产业做实做大,为民增收。

油茶产业已成为东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潘剑摄

信河村山茶油产业发展经验在该县得到全面推广。为帮助土坡区做大做强山茶油产业,该县整合资金,聘请广西林科院、广西大学林学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深入基地制定专门改造管护方案,政府每年每亩补助600元,指导农户成立合作社,采取“政府+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来管护经营,政府鼓励农民把林地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管护,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农户按土地入股分红,获得“油利”。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种植山茶油30.15万亩,有山茶油加工厂20家,安置就业500多人,带动全县2.5万户10.2万人参与油茶种植,2021年实现人均增收500多元。(覃莉娱、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