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首个设在医院的捐血屋启用 打造爱的“网红”打卡点

2021年09月02日17:51 |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宁首个设在医院的捐血屋启用 打造爱的“网红”打卡点

  医科大爱心捐血屋启用后,医科大一附院医务人员带头献血 记者宋延康摄

  9月1日上午10时许,蒙女士带着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住院的孩子走进医院门口的捐血屋——医科大爱心捐血屋,撸袖献血200毫升。当天上午,医科大爱心捐血屋正式启用,这是南宁市首个设在医院的捐血屋,也是对血液供需双方联动模式的深入探索。

  打造文明新风靓丽名片

  仪式上,首先由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李浪致辞。李浪介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全区用血量最大的医疗机构,年用血量超10万单位,占全市年用血量的五分之一。近年来,医院不断提升自身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加强与血站合作,全力配合血站开展临床合理用血督查及节血技术开发应用,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及在校大学生参与无偿献血,大力发扬医务人员率先献血的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南宁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献血办主任梁艺致辞。梁艺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宁市无偿献血工作稳步推进、健康发展、成绩显著。南宁市每年都将采血点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致力于将每个献血场所打造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平台、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平台、倡导社会健康生活方式的体验平台,以及引领市民无私奉献爱心的集成平台”。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和广泛参与下,医科大爱心捐血屋将变成守护南宁市血液安全的重要阵地,成为展现南宁市文明新风的一张靓丽名片。

  联合成立护贫天使队伍

  参加仪式的领导共同为医科大爱心捐血屋揭牌,梁艺为南宁中心血站与医科大一附院联合成立的“爱的地平线”护贫天使队授旗。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参观了捐血屋,并为献血者送上了鲜花和礼物。

  据悉,“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7个固定捐血屋,建成了中国输血协会首个无偿献血智慧科普馆,为获得国家金奖的献血者制定了“三免奖励”政策,在全国范围率先将献血奖励纳入南宁市城市信用体系奖励范围。在此期间,南宁市献血总人数达68.8万人次,献血量达110万单位,人口献血率位居广西首位,排名全国前列。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南宁市创下了全年献血人数及献血量不降反升的优异成绩。南宁市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为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建设健康和谐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西是地中海贫血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南宁市千名地贫患者需长期输血维持生命,地贫用血占全市临床总用血量的10%以上。依托医科大爱心捐血屋平台,南宁中心血站与医科大一附院联合成立了“爱的地平线”护贫天使队,并在捐血屋设置护贫爱心岛。下一步,将在医科大爱心捐血屋广泛开展地贫及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打造联系用血患者、献血者、志愿者的爱心桥梁,携手托起爱的“地贫线”。

  打造爱的“网红”打卡点

  医科大爱心捐血屋项目建设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多方调研选址、设计、招标、建设,顺利建成启用。

  捐血屋占地面积80平方米,外观设计时尚新颖,整体环境优雅大气,分上下两层,设置4个采血位,二楼设有献血者休闲娱乐区,献血者可在此休息、座谈、交流。捐血屋以智慧化建设为主线,运用智慧化设备,开展献血宣传招募,提升献血者献血体验。如配备智能化指纹锁、迎宾机器人、爱留影设备、智能化采血设备和互动交互管理系统等,极大地提升了采血场所的自动化和智慧化水平,增加献血者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提升献血者的满意度和荣誉感。捐血屋设备先进、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成为集颜值、科技、休闲、爱心为一体的“网红”打卡点。(记者 叶祯 宋延康 实习生 吴秋颖 通讯员 苏倩琛 )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