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南宁糖业:大刀阔斧改革 迎来三重“蝶变”

2021年08月25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从2019年的退市边缘,到2020年重回发展正轨,2021年,向转型升级的“十四五”开局攻坚战发起冲锋,近两年来,南宁糖业在新班子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深化改革,迎来管理模式、产业格局、队伍建设的三重“蝶变”。

南宁糖业香山糖厂“双高”甘蔗基地。南宁糖业供图

管理模式之变

2017及2018年,南宁糖业连续两年巨额亏损,2019年4月4日起,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危急关头,广西农投集团控股南宁糖业,并于2019年下半年组建了南宁糖业新一届领导班子。

此时的南糖,资产负债率高,融资渠道受阻,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此外,还存在一堆诸如国企机构臃肿、缺乏创新、专业人才缺乏等“老国企通病”。

新班子组建后,制定了“减亏扭亏除风险”的工作主题,着手重塑管理架构,在采购销售、资金预算、项目管理、农务管理、绩效考核、降本增效方面成立六个专门领导小组,实现扁平化管理。同时,公司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开启全面降本增效,狠抓降管理费用、降生产成本、降人力资源成本的“三降”工作,以及做好对标增效、项目增效、融资增效的“三增”工作。

针对农务亏损,新班子以武鸣片区香山东江糖厂产能重组和资源整合为重点,将20万亩基地全部实现社会化经营,化解了土地租金重大支付风险。管理模式的变革,使得南宁糖业主营业务明显好转,恢复了持续盈利能力,南宁糖业股票市值从2019年最低点的15.65亿元增长到2021年5月的最高点37.92亿元,增长142%。

侨旺纸模新项目签约仪式。南宁糖业供图

产业格局之变

2020年之前,南宁糖业非糖板块营收贡献度较低,收入来源集中在制糖板块。只有完善结构体系,才能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

2021年1月,南宁糖业公司党委进一步在非糖板块发力,与南宁华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7月9日,南宁糖业所属企业侨旺公司纸浆模塑餐具、工业包装项目落户东盟经开区。

制糖板块方面,南宁糖业不断提高基地管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截至目前,下属各糖厂已经实现农务系统化管理;甘蔗进厂过磅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过磅;农务APP种植管理已经上线推广,2022年将全面实现甘蔗种植和砍运同步APP管理;甘蔗全程机械化也获得较大提高,其中,机耕率达100%、机械培土率53.7%、机械装车率96.9%,南宁糖业非糖板块与制糖板块两翼齐飞的格局日渐成型。

南宁糖业组织党员赴革命老区参观。南宁糖业供图

队伍建设之变

深化改革过程中,南宁糖业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2019年7月新一届董事会完成换届后,南宁糖业实施干部人事改革,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年轻干部。2年来,共调整干部75人,其中提拔、重用33人。2020年起,南宁糖业在全公司范围内有序推进人事、用工、薪酬三项制度改革,并于今年7月底全部完成,其中,公司本部19个职能部门撤并为10个,人员编制从119人减少到88人,减幅26%。

从2019年的“减亏扭亏除风险”,到2020年的“降本增效保盈利”,再到2021年的“深化改革促发展”,南宁糖业实现了“三年大变化”目标。“十四五”期间,南宁糖业将围绕“123”发展战略(即1是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2是糖业板块与非糖板块“两翼齐飞”的良好发展局面、3是非糖板块形成“医养健康”“环保纸模”“智慧物流”三个模块的态势),以“数字引领提质量”为发展方向,推动南宁糖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迈进。(谭唐)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