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推行“拿地即开工” 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1年09月01日09:24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推行“拿地即开工” 项目建设“加速跑”——截至今年8月,全市有258个项目享受政策  

8月6日,在上林县,110千伏尚湖(乔贤)送变电工程获批符合依承诺完善项目“拿地即开工”施工许可手续,实现开工建设。“以往需取得施工许可证才能动工建设,现只需签建设承诺书。项目建设大幅提速,得益于‘拿地即开工’政策,通过流程优化大大缩短了项目建设的审批耗时。”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上林供电局负责人说。

记者近日从市住建局获悉,通过推行“拿地即开工”政策,帮助工程项目更快速度开工,进一步优化我市的营商环境。截至2021年8月,全市共有258个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占全市获施工许可证项目的13.6%,有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破除难点堵点 改革新模式备受关注

建设单位从土地招拍挂获得土地使用权到取得施工许可证,时间一般长达两个月以上。项目未能马上开工,每天都要损失大量的资金成本,给企业带来巨大负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切实破除阻碍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的难点和堵点,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2020年4月,南宁市正式出台“拿地即开工”政策,这在工程建设领域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广西率先全面系统推行“拿地即开工”改革的政策文件,《关于南宁市工程建设项目试行“拿地即开工”改革的通知》明确了“拿地即开工”改革的实施范围及程序,出台了质量安全监督提前介入、容缺受理、告知承诺、限时办结等多项改革创新措施。2020年5月7日,《新闻联播》聚焦南宁“拿地即开工”改革新模式,并进行深入宣传。

以“快”为出发点 优化办理施工许可证

2021年4月,为进一步提升政策的含金量,南宁市持续推出“拿地即开工”2.0版本,帮助企业以更快速度开工。

为进一步加快工程项目开工速度,减少企业成本支出,南宁市通过优化建设时序,将建筑工程分为基坑支护部分和主体施工部分,推行基坑支护阶段极简审批。建设单位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相关资料准备齐全,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基坑支护施工许可证的办理,实现开工建设。通过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普遍能帮助建设单位节约1个月以上的建设时间。

工程建设项目要实现开工,除了必须取得施工许可证,还必须解决建筑垃圾处置、污水排放、施工用电以及用水等问题。南宁市通过简化收件材料和采取事后监督的方式,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排放)核准》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同时进一步压缩办理施工用电和施工用水时间,创新提供“临电租赁”和用水全程代办服务,全要素地保障了开工涉及的相关手续和条件,保障工程建设项目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

以“简”为切入点 优化办理施工图审查

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神,大力推行承诺制办理,进一步简化施工图审查。在基坑支护阶段,建设单位仅需提供基坑支护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审查网上受理单,承诺在取得施工许可证后60个自然日内补齐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即可。在主体施工阶段,结合勘察设计企业信用和经济贡献情况,经考核公布的试点勘察设计单位,承诺在取得主体部分施工许可证后60个自然日内补齐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在保障有图施工和按图施工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

与国内其他城市实施的“拿地即开工”政策不同,南宁市的政策实施范围为行政范围内已签订投资协议的招商引资项目及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取得立项批复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政策的普适性更强,范围更广,受益项目更多。

建设工程质量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保障项目建设的质量和安全,南宁市创新设置基坑支护部分质量监督登记,与基坑支护施工许可证同步办理,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后,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能第一时间到场监督,为项目建设的质量和安全保驾护航。(记者 尹海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