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新闻动态

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周年“媒体行”采访活动首站走进崇左片区

2021年08月31日16:56 |
小字号

媒体团在崇左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清关中心采访。

媒体团在崇左片区综合服务中心采访。

媒体团在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采访。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之际,8月23日至24日,由广西自贸办组织开展的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周年“媒体行”采访活动首站来到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

媒体团一行探访了崇左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清关中心、崇左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中国—东盟(凭祥)跨境水产品产业园、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中国银行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凭祥支行、广西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等地,详细了解友谊关口岸智能通关、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开展情况、崇左片区营商环境和重点企业经营情况,以及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的可推广成果,切身感受到崇左片区建设两周年取得的显著成绩。

两年来,崇左片区持续重点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通过打造沿边制度创新高地、加快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发展外向型经济等举措,促进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大力发展进出口加工产业,吸引各类总部经济企业落户,抢抓RCEP签署、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等政策红利,扶持跨境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充分释放祖国南大门的开放活力。仅今年上半年,崇左片区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681.3亿元,同比增长31.6%;经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达1527.98亿元,同比增长64.77%,尤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新业态迅速发展,分别实现贸易额8.49亿元、10.8亿元,成为外贸增势一大亮点。崇左片区自设立以来累计新设立企业数达2700多家,已实现一般贸易、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市场采购贸易等多种贸易业态集聚,开放型经济集聚发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同时贡献了一批沿边开放创新经验案例,其中“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成功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这也是广西自贸试验区唯一入选的案例。

根据活动安排,媒体团后续还将前往钦州港片区、南宁片区进行采访,深入了解广西自贸试验区两周年建设成果,通过图文、视频等传播形式进行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广西自贸试验区的影响力。

来源:广西凭祥综保区、自贸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融媒体中心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