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苗族“金花”的高铁逐梦三部曲

2021年08月03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欧林玲为带小孩乘车的旅客讲解母婴护理台的使用方法。马琳摄
欧林玲为带小孩乘车的旅客讲解母婴护理台的使用方法。马琳摄

7月31日,欧林玲换上制服,戴上列车长臂章,值乘南宁东至广州南的D3619次列车,为暑运保驾护航。

学:启梦高铁,奋斗为青春着色

欧林玲,今年23岁,出生在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在绿水青山的滋养下,这朵苗族“金花”出落得活泼灵动。

2011年7月,13岁的她第一次乘火车,随常年在新疆务工的父母,去乌鲁木齐过暑假。

但激动和喜悦,并未维持多久,她晕车了。当她父母手忙脚乱时,列车长及时送来了晕车贴、清凉油,40余小时的旅途本应枯燥无比,却在列车长和列车员悉心照料下,度过得十分温馨。

列车长的暖心服务,给欧林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5年8月,她从怀化旅游学校铁路乘务员专业毕业,如愿成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动车二队的一名“动姐”。

第一次独立上岗的她,遇上旅客突发低血糖,眼睁睁看着汤女士无力地瘫坐在地上;正当她六神无主之际,列车长匆匆赶来,广播寻医、冲泡红糖水、疏散围观旅客等一系列“教科书式”地操作,给欧林玲上了一场生动的应急处置课。

为了做到处变不惊,她把业务知识摘抄到笔记本上,随身携带,忙碌之余,便拿出来翻阅;碰到难题,虚心请教前辈。经过积累,她的业务功底变得扎实、应急反应也愈发地迅速。

勤能补拙,更能为服务添彩。她总结出“五勤”工作法,即勤走、勤看、勤听、勤说、勤学。每当旅客有需求,她总能及时出现。

干:不忘初心,护航旅客出行路

2018年,工作表现优异的她,晋升为列车长。她庆祝的方式很特别: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如今,已是预备党员的她,用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去为旅客提供更温馨地服务。

8月1日,欧林玲值乘D3614次列车,广州南站刚开车,一位旅客焦急地向她走来。

了解得知,李女士独自带7岁的儿子乘车,由于天气炎热,加之赶车匆忙,上车后,李女士的儿子出现脸色潮红、满身大汗、头晕的情况。欧林玲根据李女士描述的症状,判断小孩可能是中暑。

她立即广播寻医,并拿上药箱一路小跑到2号车厢。学过急救知识的她,一边通知随车机械师加大2号车厢的通风,一边端来温水给小男孩补充水份,并让列车员从餐吧拿来冰水给孩子降温。

随后,经过医生的检查与救治,小男孩的中暑症状已缓解,可以继续乘车旅行。

南宁东站到站后,李女士特意找到她,感谢她及时伸出援手和热心关照。

6年来,她用心用情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的认可,同时收获了南宁客运段春运服务明星、先进女职工、先进工作者、南宁局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荣誉加身,她戒骄戒躁,潜心提升服务品质。

带:率先垂范,筑牢班组凝聚力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欧林玲迎难而上,主动向车队申请去最危险的线路,休息期间24小时待命,有需要随时上“战场”。

她安抚班组职工调整心态、坚守岗位、自学疫情防控知识,在列车上宣传“七步洗手法”“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知识。

清点防疫备品、列车消毒、旅客测温等工作,事必躬亲,她认真的模样,感染着身边的同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我一个人做好远远不够,班组人人做好,才能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她说。

班组有3名职工,历经多次调整,他们的家庭情况、个性、特长等,她都烂熟于心。

今年5月,她的班组调入一名擅长摄影的党员列车员。她鼓励其发挥特长,与之沟通、策划,拍摄出“动车座椅如何调节”“南广高铁首次推出计次票”等抖音作品,受到网友欢迎。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有心人。”与高铁逐梦同行,彼此见证成长,她在平凡岗位,用对铁路事业的热爱与忠诚,践行着一个追梦者的不变初心。(王勇、实习生谢朝相、蒋莹)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