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科技大学广泛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2021年07月28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根据《广西科技大学“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办学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精神,为推动办学思想大讨论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从今年6月起,聚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争做“四有”好老师等相关主题,广西科技大学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离退休工作党总支和校友办等单位迅速响应,纷纷采取沙龙、论坛或座谈会的形式,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本单位广泛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截至目前,全校23个二级党委(党总支)和有关职能部门已组织开展活动212场(次),参与师生8200多人(次),这场凝心聚力谋发展、解放思想再出发的办学思想大讨论实现了校内二级单位全覆盖。

广泛发动,统一思想聚共识。学校动员大会拉开了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序幕。随后,各二级党组织和二级单位便紧锣密鼓组织传达学习动员大会精神,层层宣传发动全体师生员工,结合本单位实际,着力讲清楚“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破解难题的大思路;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不可能实现学校事业的大发展”的深刻道理,着力分析阐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是“对标高水平大学和高质量发展,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瓶颈问题”的必由之路,重点强调“带着学习去讨论,带着问题去讨论,带着实践去讨论”是高质量开展好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重要要求,让办学思想大讨论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助推器”和“加油站”。

紧扣主题,学习研讨求实效。各二级学院紧紧围绕学院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管理等主题,密切结合实际,制定大讨论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发动师生员工投入学习研讨。广大师生员工跳出学校看学校,对标高水平大学,拓展办学视野,坚决变革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坚决破除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陈旧观念,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凝心聚力。

问题导向,海纳百川聚智慧。针对学校和所在单位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短板,大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广大师生员工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面向国家和广西重大战略需求,精准对接产业发展布局,立足柳州工业基础,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特色办学模式,充分彰显“校市相融,校企合作”办学特色。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凝练学科专业特色,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充分调动干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双高”“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育力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教师队伍。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从推动思想再解放、共识再凝聚、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工作再抓实的政治高度,以“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和建设,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据悉,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从4月起在全校范围内层层展开、步步深入,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特色办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开展专题讨论,进一步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担当实干。在二级单位开展大讨论之前,学校层面已组织开展了12场由校内外专家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会,8场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主持参与的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相远方)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