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开出首趟援助河南救灾物资专列

2021年07月30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救灾物资专列发车。刘雅琴摄

人民网贵港7月30日电 7月30日15时10分,一列满载272吨大米、腐竹、米粉等优质农特产品及消杀物资的95004次货物列车从广西贵港铁路货场开出,预计43小时后抵达河南郑州。这是广西开出的首趟援助河南救灾物资专列,支援当地抗击灾情和灾后重建。

货运员做好现场救灾物资的装车作业。刘雅琴摄

日前,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情,贵港市委、市政府心系河南,联合贵港市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贵港市农业农村局和贵港红十字会,根据灾区物资短缺情况第一时间采购了200吨大米、16吨米粉、8吨腐竹、38吨瓜果蔬菜和10吨消杀物品驰援河南,总价值3300余万元。由于物资体量大、需求紧迫,贵港市政府紧急联系广西铁路部门支援。铁路部门特事特办,马上组织开行此次救灾物资专列。

救灾物资专列驶出贵港货场。冯登海摄

“我们采购了河南紧缺的大米和本地罗秀米粉、桂平腐竹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同时收集了本地企业捐赠的消杀物品,希望能帮助河南灾区人民战胜灾情,早日重建家园。”贵港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黄清华说。

南宁货运中心成立党员突击队,抢运援助河南的救灾物资。陈智彬摄

为做好此次救灾物资专列运输工作,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准备冷藏箱、通用箱等箱源,组织业务骨干根据货物包装、体积、重量制定相应装车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成立专列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救灾物资专列快装、快运。

南宁货运中心成立党员突击队,抢运援助河南的救灾物资。陈智彬摄

据了解,此次救灾物资专列运输时限较普通货物班列缩短了至少4天,运输效率提升2倍以上。这批物资抵达郑州后,将由当地红十字会分发到相应灾区,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王勇、陈智彬、莫育杰、宋斯丽)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