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上半年广西自贸试验区片区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5倍

2021年07月17日09:3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7月16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获悉,今年1—6月,广西自贸试验区片区(南宁、崇左)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34.33亿元,同比增长508.9%。

去年初,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6部门共同发布《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的通知》,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广西自贸试验区实施政策先导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对片区内注册运营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出口额度大的企业和海外仓建设给予资金支持。目前,广西自贸试验区包含“96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9710”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业务、“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1210”保税电商业务、B2B出口业务等多种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可为企业发展提供多样化选择。

近两年,广西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保税仓与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等软硬件设施日趋完善,陆续引进百世物流、海外仓、速博科技等100多家电商企业,产业集聚初步形成。同时,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逐步形成。南宁开通了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和南宁—马尼拉、南宁—曼谷跨境电商专线,提升跨境运输能力和效率。崇左片区为跨境电商货物开辟绿色通道,在凭祥综合保税区清关的跨境电商货物,1天可到达越南,2天可到达泰国,3天可到达美国。

通关便捷高效。南宁片区创新打造集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监管于一体的“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把通关时间从过去的8个小时压缩到1个小时,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崇左片区以“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申报跨境电商业务,简化申报手续,实现简化申报后1个小时可以申报50万单,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记者/周红梅)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