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文秀精神入人心 为民实干勇作为

——百色市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观察

王功孝
2021年07月12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乐业县税务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文秀’精神”思政教育活动,深入学习黄文秀精神。人民网 王功孝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顽强拼搏,涌现出成千上万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以及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的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黄文秀同志不幸因公殉职,但文秀‘守初心、担使命、甘于奉献、终生服务’的形象却永远留在我们心中。”6月8日,在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国家税务总局乐业县税务局(以下简称“乐业县税务局”)正在开展一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文秀’精神”思政教育活动。

近期,百色市税务系统的广大青年干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黄文秀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起新时代百色税务发展的磅礴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创建文秀先锋岗

“学文秀,争优秀”。在百色市,大力弘扬黄文秀精神,争当“黄文秀式好干部”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追求的工作状态。

在百色市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通过创作原创歌曲《请别忘记》,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提档升级,设立文秀先锋岗等一系列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的开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创业精神,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宽敞的办税服务大厅里,前来办事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年轻的税务干部宋彦蓉正忙着为群众办理残保金登记缴纳工作。今年27岁的宋彦蓉是百色市税务局第一分局派驻到办税服务大厅窗口进行锻炼的青年税务干部。此外,她的工作岗位上还放有一块“文秀先锋岗”的亮眼牌子。

办税服务大厅里的文秀先锋岗,青年税务干部罗华倩正忙着处理税务工作。人民网 王功孝摄

据了解,文秀先锋岗是百色市税务系统为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而设立的一个岗位。百色市税务系统共设置286个文秀先锋岗,近50%的文秀先锋岗奋战在办税服务厅、大企业首席联络员、非税收入项目划转、增值税电子发票改革等重点工作及关键岗位上,并围绕税收精细服务的要求,在便民利民惠民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窗口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感觉很实在,是脚踏实地地为民办实事。”宋彦蓉说。由于每个前来办事的群众因系统操作水平、政策理解程度不一,有时候宋彦蓉接待一位纳税人需要近1个小时。但忙碌繁琐的工作并没有让她感到厌烦,相反,她认为窗口服务的工作经历让她学到了很多东西。“青年干部第一时间到基层窗口锻炼,对成长很有帮助。”宋彦蓉说。

在积极开展学习黄文秀精神的同时,百色市税务系统注重结合青年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培养。百色市税务系统下发青年干部培养计划,在工作岗位上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通过选拔组建英才班,让优秀杰出的青年才俊在工作岗位上有所发挥。经过一番培养锻炼,青年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应对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新问题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担当实干扶贫“税务方案”显实效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黄文秀同志在驻村时立下的誓言,也是千千万万驻村干部共同的目标。

走在凌云县泗城镇腰马村,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坐落在村旁的山泉水厂房正如火如荼建设。“现在的腰马村,各种硬化道路通到了家家户户,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凌云县税务局”)派驻腰马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刘清华说。

腰马村新建的山泉水厂房。人民网 王功孝摄

据了解,腰马村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岑王老山,辖14个自然屯341户1506人,人多地少,曾是“十三五”贫困村。在自治区财政厅的支持下,腰马村后援单位凌云县税务局积极联系客商投资1600万元,建设山泉水企业和农家乐项目,并配套建设天然泉水游泳池。

山泉水企业达产后可实现3万吨的年产能。此外,山庄正式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3000余人次,仅此将为村集体带来近7万元的分红。目前,腰马村产业发展前景可观,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前养了一批乌鸡,临近年关还有300多只没卖完,是陈书记联系自己身边的亲友帮我打开了销路。”谈起陈鹏,腰马村八角屯村民李志清眼眶红了。

陈鹏是一名凌云县税务局派驻泗城镇腰马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在偏僻的瑶山村奋战了4年多,在117户534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后,自己却永远地倒在了扶贫路上。

如今,腰马村从原本贫穷落后的瑶山村,到现在富裕、文明、美丽的乡村,离不开扶贫工作队员、后援单位、村两委和当地乡亲们的共同努力。据了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凌云县税务局以税收助力扶贫为宗旨,主动作为,探索推出扶贫“税务方案”,写好党建引领、全程跟踪、消费扶贫、智志双扶等“四篇文章”,帮扶联系的那留村、腰马村脱贫户人均收入由2016年6000多元提升到2020年1.5万元,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凸显。不仅如此,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凌云县税务局因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刘清华在村里走访时与腰马村老人交谈。人民网 王功孝摄

“在学习黄文秀精神中,给我的最大感悟是,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刘清华说,黄文秀同志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返回家乡,扎根基层,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令他印象深刻。如今,刘清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向黄文秀同志学习,选择继续驻村工作,投身腰马村乡村振兴工作。

红色铸魂展现税务担当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进程里,铸就了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在百色老区,从革命火种点燃的那一刻,就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锋力量。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文秀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右江区税务局”),全国劳模林恒创建了林恒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成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奋勇而上。“在基层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守初心。”右江区税务局派驻龙川镇集合村第一书记张坤,在驻村工作两年后对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的体会。

林恒工作室里各成员正在开会讨论。人民网 王功孝摄

“工作室的设立,当初的设想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好的精神经验传承给年轻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右江区税务局法制股干部林恒说。据介绍,该工作室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学党史、上党课,到红色革命遗址重新宣誓,学习百色起义精神,并开展劳模进社区、税法进企业、税收知识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带动青年干部奋发作为,在岗位上发光发亮。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如何学习文秀精神,将文秀精神践行到实处?百色市税务系统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通过“三个结合、三个注重”,引领广大税务干部向楷模学习,真抓实干,在工作中发扬心系群众、务实为民的真挚情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

“学习文秀精神要结合学党史,从党史中汲取营养;结合传承百色起义精神教育;结合中国税务精神的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朝伟说,学习文秀精神不仅要做到“三个结合”,更要做到“三个注重”:注重学习成果效果的转化、注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注重青年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培养。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德保县税务局积极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和提高服务水平,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中,德保县税务局取得了广西税务系统第一名的佳绩。下一步,百色市税务系统将用好文秀精神,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银税互动”工作,推广智能POS机,税企联合开展培训,开展办税人员办税信用动态评价工作,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等工作,切实做到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