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强化网格管理促创城创卫整改提升

2021年05月14日10: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叔叔,您抽完烟后,烟头请放到烟灰缸里面,另外要履行‘三包’责任,除不要跨门槛摆卖外,摊前要保持干净整洁,谢谢您的配合。”5月12日上午,网格巡查员小黄在南宁市江南区淡村市场一干货店门前看到老板在抽烟,对其进行文明劝导。

自南宁市2021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开展以来,江南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强化网格的管理为抓手,将创城创卫工作划分为33个大网格,由镇(街道)、村(社区)、城区职能部门和志愿者组成,由处级领导带队,按照创城创卫的标准要求,对标对表、倒排时间、迅速行动、压实责任,突出重点,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投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来,加强城中村及周边农贸市场、住宅小区精细化管理,深化对交通秩序、“门前三包”、生活小区环境等问题动态巡查和常态化的集中整治,筑牢创建根基。

江南区对网格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进行优化,充分吸收以往创城创卫的成功经验,要求网格工作人员充当“六员”(创城创卫巡查员、市民应知应会宣传员、联动推进关系协调员、问题整改突击队员、难点堵点问题调研员、创建成效督导员)角色,要求城区机关、镇、街道所有干部职工分别到各自网格责任区参与创城创卫工作,并广泛发动群众支持参与创城创卫工作,有力地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积极倡导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积极开展巡查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责任区内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扔垃圾、摊点乱摆的问题,重点对门前“三包”制度落实情况、跨门槛经营、乱丢烟头等情况以及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在开展巡查中,网格工作人员还问题为导向,留意棘手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开展现场调研,深入查找原因,提出管用的措施办法建议,形成经验进行推广,不断改进和提升创建工作水平,让广大市民共享创建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江南区目前平均每天有900名机关党员干部、1050名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近万名群众,在各自的网格责任区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