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上林县简介

2021年03月10日16:17  来源:上林县人民政府
 
原标题:上林县简介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县,作为大南宁经济圈的重要一员,上林县深化改革,实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努力把上林建设成为南宁市的“后花园”和绿色农副产品重要供应地。中国老年学学会2012年12月28日正式向广西上林县授予“中国长寿之乡·广西上林”牌匾和证书。

地理位置

上林县位于广西中南部,大明山东麓,东北邻兴宾区,南接宾阳县,西南毗武鸣县,西北连马山县,北靠忻城县。县城大丰镇距广西首府南宁市128公里。

气候特点

县境地处低纬度地区,北回归线横贯中部,属南亚热带季风型气候。年平均气温20.9℃,最高气温39.7℃,绝对最低气温零下1.7℃,年平均降雨量为1789.2毫米,是广西六大暴雨区中心之一。

面积人口

县境东西最大横距50公里,南北最大纵距65公里,总面积1890公里。全县总人口46.7万人,其中农村人口41万人,城镇人口5万人。

行政区划

上林县辖7镇4乡:大丰镇、明亮镇、巷贤镇、白圩镇、三里镇、乔贤镇、西燕镇、澄泰乡、塘红乡、木山乡、镇圩瑶族乡。全县共有115个村委会,16个社区,1280个自然庄。县人民政府驻大丰镇。

民族文化

全县聚居壮、汉、瑶、苗等12个民族,其中80%以上为壮族。全县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别具一格的少数民族风情和丰富多彩的壮乡民族文化,特别是壮族多声部民歌,形成了开放、宽容、创新的文化氛围。

自然资源

重要的矿产资源有黄金、五氧化二钒、滑石、石英石、锰矿、铅锌矿、红锑矿、铁矿、煤炭、大理石、石灰石、水晶、花岗岩、方解石等31种。土特产有明山牌优质大米、大明山红碎茶、绿茶、八角、果蔗等。主要旅游风景区有大明山、大龙湖、三里·洋渡和不孤村人文景观。

经济概况

200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7.61亿元,增长13.60%,1996年以来首次实现超过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全县财政收入在五年来保持12%以上增长速度的基础上,增速达到13.97%,全年完成财政收入12886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3亿元,增长25.30%;全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7405元,增长12.71%;农民人均纯收入2454元,增长10.75%,继续保持超过两位数的增速。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