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实施“桑榆计划”关爱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

2021年02月19日11: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解决村(社区)“两委”干部离任后出现的心理有落差、生活有困难、工作无着落等问题,玉林市创新实施“桑榆计划”,从思想、政治、工作、生活、待遇上关爱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引导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退岗不褪色、离职不离心”,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虽然离开了奋斗多年的岗位,但只要组织有需要,我还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些年轻人,共同把我们村的事业干好。”兴业县蒲塘镇化寿村离任村支书黄付传在与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政强谈心谈话时激动地说。

为了确保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新老班子顺利交接,进一步关爱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玉林市健全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思想疏导和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让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退有所慰”。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全市累计开展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谈心谈话0.6万人次,收集对村社未来发展、年轻干部培养等意见建议3752条。

同时,该市鼓励有条件的镇(街)党(工)委采取多种形式发动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参与组织活动,增强组织归属感。探索构建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荣退”奖励制度,举办荣退仪式,颁发“离职卸任光荣证书”。

“思路清、能力强、经验足的离任村干部是村里的宝贵财富。”该市基层办主任姚鲲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返聘优秀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到镇村任职。

玉林市加大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安置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发挥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个人优势进行就业创业,使他们退后有舞台、干事有平台。

围绕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矛盾调解等工作,设立乡村振兴顾问、信访调解员等岗位,优先聘任正常离任的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推动他们“二次就业”。

发挥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带富能力,从政策、技术、资金和项目等方面支持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自主创业,发展特色项目,助推他们“二次创业”。

为了完善生活保障,让离职村干部“退有所养”,玉林市建立重点关怀帮扶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生活保障监测机制、困难生活补助制度,在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

玉林市还探索建立养老保险加离职补贴制度,完善村(社区)“两委”干部离任补助正常增长机制,鼓励县(市、区)根据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职位和在职服务年限设立梯级离职补贴,全面提高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养老待遇。(玉林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