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在全区组织部长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1年02月10日09: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玉林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2月7日,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在南宁市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上,玉林市作为2个设区市发言单位之一,作了题为《大抓基层 大抓支部 持续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交流发言,介绍玉林市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玉林市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围绕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五个基本”,开展基层党组织“强基创星”攻坚大行动,紧盯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措施,推动90%以上党支部实现达标创优。

高位部署强力推

玉林市出台《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综合考核评定办法》,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带动全市4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各领域1.4万多个党支部逐一“过筛子”,量身定做个性化方案,条目式细化阶段性党支部达标创优任务,通过月报、季检、年核验,实时掌握动态,定期召开调度会,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难题。

现场模拟示范教

玉林市出台《玉林市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编印《“三会一课”案例选编》《支部换届选举操作指南》等教材,形成一套程序化、流程化、标准化的指导手册,让支部建设抓有目标、建有标准。举办组织生活会、微党课等7类观摩会,并录制视频光盘,提供可视化教材,推动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举办党务技能大赛、支部组织生活情景赛等,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

严格要求常态督

玉林市整合市委巡察组、“两随机”调研指导组、第三方基层党建巡回督导组三支力量,通过“现场看、重点查、个别问、一线访”等方式,全方位“把脉问诊”。对出现“三会一课”不规范等问题的党支部进行书面提醒,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或问题严重的,发布黑榜通报或约谈党组织书记。对在季检中排名前三的乡镇(街道),发布“先锋榜”通报表扬;排名后三的乡镇(街道),发布“鞭策榜”通报批评,并派出业务指导组,跟踪指导整改转化。

评星定级动态管

玉林市出台《玉林市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办法》,把星级评定范围向自然村党组织、居民小区党组织,以及快递物流、互联网企业等新兴行业党组织延伸覆盖。对出现“十二种”负面情形的星级党支部启动“降星”或“摘星”,同时列入软弱涣散进行整顿。对新命名的五星、四星、三星级党组织分别给予10000元、7000元、5000元的奖励,将星级评定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支部、文明单位的重要依据,作为党组织书记评优评先、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通过激励约束并举,营造创星争星浓厚氛围。(玉林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