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玉林市打造“三个课堂”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

2021年07月30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陆川县南中村党员干部在入户开展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工作途中收看“十场名家云直播”之《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创造新的辉煌》党课。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今年以来,玉林市注重整合资源,积极创新方式,精心打造“板凳课堂”“行走课堂”和“线上课堂”,不断增强“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推动优质党员教育资源下沉基层一线,为玉林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提供精神动力。

打造“板凳课堂”,确保党课开讲接地气

不设主席台,没有讲话稿,只有十几条板凳,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听理论宣讲,谈惠民政策,学实用技术,聊村居发展,解矛盾纠纷,被党员亲切地称为“板凳课堂”。

结合“千场党课下基层”活动,根据农村、项目企业等生产建设一线党员的劳作特点,灵活确定党课时间、地点和参加人数,采取“庭院式”“车间式”“工地式”等形式,把“板凳课堂”开设到村组、到企业项目一线。通过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两优一先”等先进模范人物分享讲、专家学者解读讲,采取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解读党员疑问、教工作方法等方式,融入党员议事、现场办公等环节,让党员听起来有兴趣、议起来有内容、学起来有动力。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板凳课堂”讲党课750多场次。

打造“行走课堂”,确保党课开讲有深度

6月22日,玉林市80多名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美玉·红帆”学习之旅启动仪式,在“行走课堂”中,通过听讲解员讲红色故事、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开展红色体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行走党课”。

玉林市为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资源,筹集各级各类资金1800多万元,对中共广西特委机关旧址、李明瑞故居等一批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修缮,选取100个有较大影响力或较强教育意义的红色教育基地,连点成线打造“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与乡村振兴之旅”等22条红色精品行走党课线路。通过“眼观、耳听、步行、身历、心悟”等教学模式,让广大党员在“行走课堂”中,党性得到淬炼升华。目前共有14万多人次通过“行走课堂”上党课。

打造“线上课堂”,确保党课开讲覆盖广

“40年的税收工作经历,66年的党龄,黄纪和老人始终坚守初心,忠诚于党,服务人民…….”这是7月16日玉林广播电视台《党课开讲啦——空中课堂》播出《新中国的优秀税务工作者——黄纪和的二三事》的党课片段。玉林市注重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中的优秀党课作品视频整理成档、统一加工制作,在“玉林先锋”微信公众号、玉林广播电视台开设专栏进行线上展播,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目前已制播37期精品党课。

此外,玉林市建好用好“壮美广西·党建云”平台,组织各级党组织通过“云站点”、八桂先锋系列平台等收看“十场名家云直播”等党课学习活动。及时收集各级党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动态、做法成效,依托“玉林先锋”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40多篇,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组织开展活动提供鲜活样板。(钟玉茂)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