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突出“三个抓实” 打牢村(社区)“两委”换届基础

2021年01月19日17: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举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玉林市举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广西玉林市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优化班子结构为重点,突出抓实政策业务指导、问题摸排整治、优秀人选物色,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打牢基础。

抓实政策业务指导,夯实换届工作“基本功”。玉林市举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班,聚焦工作步骤、宣传动员、操作流程、纪律要求、应急处置、组织领导等内容重点授课、答疑解惑。编印36个常见问题指导手册,制作挂图作战和工作清单、日程清单和工作纪实档案清单的“一图三清单”,为各地依法依规组织实施换届选举提供操作指南。构建4个层面的督导指导体系,31位厅级领导每人联系指导1个重点镇,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联系指导17个重点难点镇,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指导7个县(市、区)和玉东新区,组建3个业务指导组和3个纪律督查组,形成全覆盖、立体化、常态化的督导工作格局。

抓实问题摸排整治,扫清换届选举“拦路虎”。玉林市在市、县、镇同步集中开展换届工作调研,逐村“过筛子”,共排查出30个换届重点难点村,收集归纳意见建议13大类共59条,建立重难点村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一名县(市、区)处级领导包联、一名乡镇党政正职负责、一个县级后盾单位配合、一个工作组包干“四个一”的责任机制,确保换届过程平安平稳。完成2020年排查出的56个软弱涣散村、68个后进村党组织的整顿工作,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回访制”,常态化推动后进村巩固提升、晋位升级。换届启动前,通过县级联审清理不合格、不胜任、不尽职的306名村干部并及时补齐配强;换届中,通过县级联审取消195名候选人资格,坚决防止“带病使用”。

抓实优秀人选物色,做大后备力量“储水池”。玉林市紧扣换届需要,扎实做好村级“两委”班子培养储备,实施村级后备人才培育“青蓝计划”,建立完善村级后备人才培养、选拔、管理、使用机制,按照村干部职数1:1的比例确定12969名后备人才,将表现优秀、条件成熟的后备人才推选为村“两委”班子候选人预备人选。实施中青年干部培养“风华计划”,在全市在职村“两委”干部中筛选499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落实“中青班”示范培训、挂职锻炼、导师帮带等培养措施进行长线培养,已有49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提升“头雁计划”,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完善村党组织书记的档案管理,创新出台鼓励和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到村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若干措施,选取37个村(社区)公开选任党组织书记,共有153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报名,目前已完成考察、公示等工作。(玉林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