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邕宁区:脱贫户苏信政脱贫路上感党恩

2021年02月05日09:4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南宁市邕宁区:脱贫户苏信政脱贫路上感党恩

各级帮扶干部经常来到苏信政(中)家中,探望他们一家人。通讯员 郭开浪 供图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水塘边的垂柳吐出新绿,生机盎然。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华灵村那佳坡脱贫户苏信政的新家就在水塘边,走进屋内,看到客厅电视机、冰箱、沙发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新房宽敞明亮、干净整洁。

“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我现在还住在危险破旧的房屋里,我爱人、儿子的病也不可能得到有效治疗。现在我家脱贫了,日子有法过了,得懂得感恩,这都是托党的福、国家的福。”苏信政的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给人乐观、积极向上的感觉。

以前,他们一家还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日子。“一家人除了病就是残,还有一个在上学的孩子,如果不是精准扶贫,全家生活保障基本上没有着落。”在华灵村第一书记周险帮印象中,过去的苏信政家是一间破旧的平房,里面墙壁斑驳,四处漏水,到处脏乱差,根本迈不进脚。

苏信政今年73岁,因年纪较大,听力下降。一家四口人,爱人、大儿子患有先天性精神残疾。小女儿苏丽香今年就读小学四年级,品学兼优。由于无劳动力,一家人生活条件很艰苦。

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像一缕春风吹遍了邕宁大地。2016年,苏信政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由政府出资建了新房,2018年入住,因担心天气炎热,村里还出了8100元加盖雨棚。”周险帮作为苏信政一家帮扶责任人,经常来到苏信政家中,探望他们一家人,明确帮扶思路,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帮扶工作。

通过精准帮扶,苏信政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一家四口人,每人每月享受低保兜底340元,爱人和儿子每月残疾补贴240元,我每个月基本养老保险146元,每月基本收入约1746元,2020年年人均收入6444元,脱贫了。”苏信政掰着手指头,细算着收入。

“百济中学还送教上门,每月定时上门4次,给大儿子传授简单知识,一直提供服务到18岁止。”他说,广西北部湾银行出资一万多元帮他修建了卫生间、屋前硬化路。因他爱人、大儿子身体原因无法出门前往医生进行残疾认定,城区协调相关部门上门认证并颁发残疾证,及时享受残疾补贴。

“周险帮书记每月都来我家好几次,按时做好补贴申请工作,确保补贴到位,还送我小女儿很多辅导书”苏信政总有着说不完的感激。如今,每当有人走进苏信政的家,苏信政就会讲述这几年来扶贫政策给家里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苏信政朴实的笑脸和眼中充满希望。(通讯员 郭开浪)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