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那料坡:乡村呈现新风貌 村民幸福感增强

2021年01月15日08: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红砖绿树掩映于庭院之间,清洁宽敞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走进邕宁区中和镇平天村那料坡,村民在榕树底下闲谈、健身、下棋,房前的微菜园被村民精心打理。村民以残砖碎瓦为原材料垒砌成“乡村艺术品”,成了村里的新景。

这是邕宁区践行南宁市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邕宁区深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以“花小钱、办大事”为原则,成功打造了一批党组织带动能力强,群众自治管理能力强、村庄整治特色鲜明的基本整治型村庄,中和镇平天村那料坡便是其一。

深入整治,提升乡村风貌

从前,那料坡杂草丛生,垃圾散落在村道、巷道上,池塘沟渠上浮着垃圾漂浮物,乱搭乱盖、小广告乱贴的现象时而存在,村民无娱乐、健身的场所,生活环境和质量得不到保障。为了使那料坡的村容风貌得到改善和提升,那料坡乘着提升乡村风貌的“东风”,积极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制定乡贤理事会职责,并发动群众开展三清三拆、路面清扫及村屯卫生整治活动,同时还长期聘请了两名保洁员,负责那料坡的环境卫生,实行分片包干制,保障卫生干净整洁,经开展基本整治,那料坡乡村风貌大大提升,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明显效果。

“上面的图案、文字的设计都是我们自主设计,一砖一瓦手把手垒砌成乡村艺术品。”平天村党总支副书记、那料坡致富带头人梁本考指着以残砖碎瓦为原材料垒砌成“乡村艺术品”说。

那料坡开展基本整治型乡村风貌提升时,对农户房前屋后的路、沟和坪进行清淤整治,建设安装棋盘石桌、石凳、健身器材等健身、娱乐设施,为周边群众提供了生活、娱乐的场所,使得农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群众参与,建设热情高涨

那料坡共有195户,人口数约为739人。为了保证项目落地,在党员先锋模范队员的带动下,村民根据本坡的民风风俗规划,积极响应并参与建设,共投劳50个工时,积极自发捐献、清理旧砖旧瓦,浇灌水泥混凝土,垒砌文化长廊,清扫路面等等,为那料坡的乡村风貌建设添砖加瓦。

“村内有了硬化水泥路,贴了瓷砖进行美化,安装了新的健身器材,环境变漂亮了,视野变得开阔,我们村民的幸福感更加强烈了。”那料坡村民梁应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我们晚上没有场所活动,现在晚上可以在这里带小孩娱乐,我们也可以在这里跳广场舞了,挺开心的。”村民梁春丽说。

据了解,今后邕宁区将继续凝聚起群众的强大力量,推动全域乡村风貌提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塑造美丽乡村之“形”,因地制宜改造村庄基础设施,完善村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王功孝、王丽霞、郭开浪、瞿道用、徐肖玲 )

(责编:王功孝、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