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三用绩效”提升感恩奋进教育实效

2021年01月29日10: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按照桂林市“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进机关工作要求,兴安县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坚持以绩效为抓手,扎实推动主题活动进机关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提升感恩奋进教育实效。

“用绩效”统筹责任强覆盖。坚持以“绩效管理理念”统筹落实“组织领导、顶层设计、动员部署”三个环节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有效确保主题活动全覆盖。加强组织领导“明责任”。成立“主题活动进机关工作专班”,专门负责进机关各项工作的组织统筹、谋划推动等工作。突出顶层设计“定方案”。出台《兴安县“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进机关实施方案》,为深化主题活动提供了精准指导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强推进”。组织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先后召开了“工作动员部署会、骨干培训会、工作推进会”,为确保主题活动全覆盖提供了组织保障。目前,主题活动基本覆盖了全县290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6000多名党员。

“用绩效”强化推动树典型。坚持以“对标先进”的绩效管理思路,强化推动“树标杆、立典型、带全面”工作,用“典型”引领感恩奋进教育深入开展。以实施“五类人”讲好“五最”故事为抓手,并通过举办集中宣讲报告会形式,大力开展“扶贫故事大家讲”活动,引领各级机关单位开展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微党课”“小讲堂”。活动开展以来,兴安县累计举办2次集中宣讲,近800余人次参加了报告会;在县级层面选树培育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脱贫户、帮扶干部、专责小组负责人”等“五类人”代表“专职”讲述人近20名。以实施“示范引领”活动为抓手,重点培育了县人社局、融媒体中心、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医保局、农业农村局等一批主题活动开展示范化单位,积极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介作用,在“兴安电视台、兴安资讯报纸、灵渠资讯微信公众号”开辟宣传专栏,精准宣传全县开展主题活动情况和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活动以来,兴安累计专题刊播主题活动信息60余次。

“用绩效”突出管理重实效。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兴安县“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进机关考评细则》,将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机关单位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并对主题活动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实行精准化考评管理,力争做到“目标不减、标准不降、环节不少”,确保主题活动实效。根据主题活动进机关要求,共设置了“5大项16个”考评内容,基本包括了主题活动进机关所有工作内容。成立督导组,并创新督导形式,采取 “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看活动资料,访谈党员干部”“两不一看一访谈”方式开展督导,进一步压实各机关单位开展主题活动的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活动以来,累计对28个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了督促指导,访谈党员干部近110人次。目前,全县290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正按照既定工作目标稳步推进中。(周玉祝、周顺国)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