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力 服务中心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九)

2021年01月15日15:31  来源:南宁新闻网
 

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 苏必佳

“90多岁了,还能在家门口用上那么干净的自来水,感谢党和政府!”一位受益于饮水安全工程的老奶奶向监督检查组的同志感慨道。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是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考核指标。

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标对表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决策部署,围绕中心,精准发力,强化监督职能,全力督促市水利局开展“党员先锋引领·决胜饮水安全”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2020年4至9月,纪检监察组派出监督检查组先后深入马山等地的57个重点村,围绕重点帮扶对象开展跟踪督查,以党员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帮扶工作,全面解决农村贫困群众饮水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在行动中,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采取看、听、查、访等方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要求,结合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实施情况,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用水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逐村逐户排查,精准确认贫困人口饮水是否安全。对马山县37个村716户进行走访调查,发现疑似饮水安全问题57个。纪检监察组会同南宁市水利局第一时间向该县水利局和所在乡镇、村反馈检查情况,督促所有乡镇政府和驻村第一书记加强与水利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汇报,坚持立行立改、边排查边整改,根据所走访排查的贫困户饮水安全存在的水量不足、水源水质不佳、水柜渗漏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科学可行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严格按照建设程序组织实施,及时解决贫困户饮水安全不稳定等动态问题。同时强调各县(区)要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管护,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能力建设,确保工程常效正常运行,不断满足农村居民的用水需要。

在纪检监察组的不断推动下,2020年以来,南宁市水利局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同部署,以党员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帮扶工作,攻克重点、难点,助力全市剩余1.8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已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质量得到巩固提升的目标如期实现,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效,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