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力 服务中心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九)

2021年01月15日15:31  来源:南宁新闻网
 

以强监督保障复工复产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干部 黄春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正一筹莫展时,市人社部门不到72个小时就给我们企业拨付了82.2万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真是惊喜又意外……”南宁某公司经理高兴地向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

疫情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工作部署,担起派驻监督首责,以强监督促强落实,取得实效。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督促职能部门降费减负、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等多举措,推动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人社部门先后为87家防疫应急物资生产、商贸配送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3359.4万元;为各类企业等减免社保费45.79亿元,为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发放23项稳就业奖补8.48亿元,惠及企业6.3万家、群众101万人次。同时,探索打造疫情期间城市招聘“由线下转线上、由本地转全国”的服务新模式,举办“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招聘会280场。

疫情期间,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开展政治监督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人社部门依托“南宁智慧人社”免办发放平台,变“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为“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利用大数据筛查比对,向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发放稳岗补贴,企业全程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疫情期间,南宁市在稳就业工作方面,实现了4项全国率先(即在全国率先落地疫情期间援企稳岗政策、率先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服务、率先实现援企稳岗就业社保补贴“免申即办”、率先鼓励企业设置公益性岗位),4项全区率先(在全区率先建立缺工登记平台、率先建立一体化求职招聘服务平台、率先搭建“宅家学技能”线上培训平台、率先兑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