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力 服务中心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九)

2021年01月15日15:31  来源:南宁新闻网
 

严抓严管优化营商环境

驻市政府纪检监察组干部 梁小英

2020年12月,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收到某食品公司的感谢信,服务窗口的热情服务和办事能力得到了该公司的认可,这是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转作风的工作缩影。

2020年,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着力在推进窗口审批服务工作中督促职能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审批行业、窗口服务工作严管严抓,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主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严守审批“风险点”,“六个办”服务快捷便民。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加强科室廉政建设和管理,落实“一岗双责”职责。2020年层层签订278份廉政承诺书、进行6次廉政教育、机关纪委与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11人次。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各业务科室积极创新“承诺办、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自助办、上门办”等服务,真正做到审批“零跑动”“不见面”,服务更快捷便民。

落实“书记引航担使命”要求,党员攻坚克难做先锋。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扎实抓好“抓书记、书记抓”工作,每月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学习、定期研讨重难点工作的对策,精准提供行政指导和政务服务。特别是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推出“拿地即开工”改革,企业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后3天内即可拿到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建设,2020年5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按照“早期介入、主动服务、重点帮扶”的原则,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企业登记实施容缺受理、承诺制审批、告知承诺审批等审批模式,做到“特事特办、即来即办、一次办好”;市审批局9个审批业务口开设免费“代办服务”,为群众提供咨询和全流程免费代办服务,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上升,2020年共收到锦旗35面、表扬信4封。

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创新政策兑现服务体系。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推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兑现专窗,将原分散在市直各单位的涉企优惠政策实行集中咨询、申报、办理、兑现等,并配合建设线上“南宁市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形成“线上一网式、线下一窗式,线上线下一体化”政策兑现服务体系,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办事方式的新转变。截至目前,市本级涉及减税降费、财税优惠、政策奖补等首批62项事项实现“一窗申办”,兑现奖补政策29亿元、减税降费政策96.62亿元。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