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暖心 严管厚爱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七)

2021年01月15日15:23  来源:南宁新闻网
 

绘出最大同心圆

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组长 赵大标

2017年,我成为市纪委监委派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的主要负责人。如何凝心聚力,充分发挥驻在单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用,成为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为主线,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纪检监察机关的党建先进经验,让我深受启发,“党建引领”的种子渐渐在我脑海里生根发芽。

于是,我紧跟步伐,坚持以党建为圆心,以业务工作为半径,凝聚纪检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党建工作,切实做到“两条腿走路”“两条腿都要稳”。

目前,我组归口监督单位70余个,然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人手力量严重不足。为提高工作质效,我们建立了分片区联合作战模式,由我牵头,对重要事项进行总指导、总协调。下设3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片区的监督执纪工作。工作组成员均来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人员散而人心不散、事务杂而工作不乱,其中一个重要法宝在于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党建先行”是我组在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融合发展、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招。

抓支部联建。建立3个工作党小组,做到监督执纪工作任务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建立健全定期例会、联席会议、工作通报、学习培训等制度,形成愿景共谋、路径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的工作运行机制。

抓活动共建。明确每个党小组内部之间每周进行1次工作交流,各党小组之间每月进行1次互学互检互评,每季度共同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开展1次述职考核……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促进组织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

抓思想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学习、思想武装作为抓好抓实工作的总抓手,通过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理论微课堂等多种方式,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党的理论与纪检监察业务共融共促。

抓示范带动。突出班子政治引领、党员同志示范带动作用,以“好车头”带“强队伍”。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每月对照党章检视自己,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性意识,树立共产党员良好形象。

党建强则事业兴。在“党建引领”的辐射带动下,经开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不断添动力、增助力、聚合力。2020年1至11月,在全市28个派驻机构中,我组人均立案数位列第一,纪检监察信息人均采用量位列第三,信访举报办结率和人均办结数位列第六……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建的引领作用,离不开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辛勤付出。目前,我组正进一步对标对表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优秀经验做法,在“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上下绣花功夫,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