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暖心 严管厚爱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七)

2021年01月15日15:23  来源:南宁新闻网
 

组织关爱有“妙招”

上林县纪委监委干部 梁尚靓

有人说,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件苦差事。如何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增强职业认同感,把队伍建强建优?上林县纪委监委用“看得见的温暖”去关爱每一位干部职工,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馨。

“我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思路清晰、灵活处置,大家都夸我进步快!”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桂宝同志在办案日记上这样写道。

2019年,上林县纪委监委机关新入职13名“新兵”,他们大多是刚走出校园的大学毕业生,对业务无从下手。上林县纪委监委采取以案代训、以老带新、轮岗交流等方式,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工作岗位,使他们对纪检监察工作有认同感、归属感。

为增强学习的灵活性,上林县纪委监委开展大练兵,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和“主业微课堂”“青年学习汇”等活动,采取“专题讲课+视频教学+实训教学+综合考试”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拓宽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面和视野,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

“多亏了片区同志的协助,我才能迅速将这起违纪问题查清楚……”大丰镇纪委书记陈丽伶谈到某案件时感慨地说。

针对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少、力量散的问题,上林县纪委监委实行“县纪委领导+机关业务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片区协作监督执纪模式,有效解决了办案力量弱、干扰因素多,以及纪检监察干部不愿、不敢、不善监督等问题。

“我因为个人爱好学习了摄影、动漫设计等课程,没想到来到纪委工作后有了用武之地。我一定竭尽所能,当好我们上林廉洁文化宣传员!”被分配到预防宣教室负责新闻信息采写的李原旭激动地说。为进一步挖掘干部的个人技能、特长,鼓励纪检干部将特长与工作有机结合,县纪委监委鼓励干部积极向上级纪委网站报送稿件,不断坚定工作信心和决心。

“今天19:30与县检察院开展气排球友谊赛,大家不要错过哦!”这是县纪委干部工作群的一条信息。上林县纪检监察系统有部分干部的家在外地,机关党支部、工会积极完善党员活动室,通过举行文体活动、集体观看爱国影片等,丰富职工生活、缓解工作压力,让干部职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今晚到您家里来,主要是向您介绍我们纪委监委当前工作情况,也顺便了解阿妮在家里的表现、思想动态,想听听您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定期家访是上林县纪委监委加强纪检干部职工日常监管的“规定动作”,既围绕干部的思想动态、兴趣爱好、家庭情况等开展谈话,也倾听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家属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解释协调工作。

上林县纪委监委用这些“妙招”,让干部职工体会到了:好干部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心出来的。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