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暖心 严管厚爱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七)

2021年01月15日15:23  来源:南宁新闻网
 

严督查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干部李晋 黄艳芳

“你们最近遇到什么困难?相关部门前来了解和帮助指导解决了吗?”在每一次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检查中,南宁经开区纪检监察干部总是不厌其烦地询问。

“好,我们马上落实。”在了解到某公司需要加快拨付第二批中小企业疫情补贴的诉求后,市纪委监委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立即向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反馈该企业的困难,并做好跟进指导、协调落实工作。在督查组的高效推动下,该公司的补贴很快发放完毕,服务企业再次按下“快捷键”。“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我们的信心更足了!”该企业负责人开心地说。

这只是市纪委监委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一个缩影。2020年是南宁市营商环境三年大行动的关键年、收官年,作为南宁市工业主阵地的经开区,如何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做到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试金石”。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打造、淬炼纪检监察干部铁军良好形象,督促和引导经开区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在全体党员干部队伍中凝聚起“人人都是营商专员,个个都是形象大使”的共识,不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纪检监察工作到哪里,党组织管理就跟进到哪里。深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片区联合作战模式,在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期间,在各片区人员所在工作组成立党小组,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聚焦作风效能,强化纪律建设,推动作风转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活用党建教育、廉政教育、红色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这一项项举措,正是市纪委监委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推动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动“找茬”、遇事不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已然成为经开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习惯的工作作风。在这种工作作风的引领下,经开区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活跃在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的各条战线上,经开区纪检监察铁军成为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的“护航人”。

2020年,市纪委监委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采取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现场查看、回访提升等方式,每月不定期到园区各企业上门监督、主动“找茬”,收集意见建议110余条,帮助解决、回应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及诉求280多项,为企业发展提出科学有效的意见建议35条。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压紧压实责任,针对有关责任部门工作不够深入细致等问题开展提醒谈话2次,以过硬作风、“硬核”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劲力量。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