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铸剑 细查实督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六)

2021年01月15日15:19  来源:南宁新闻网
 

南宁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了解贫困群众生产情况,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南宁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居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题调研。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向果农了解村干部作风情况

“关键少数”旁听庭审 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 梁丽

市纪委监委注重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尤其是着力筑牢党委(组)书记这一“关键少数”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组织旁听庭审,抓好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警钟长鸣。

“组织宣布我被开除党籍时,一个字就好比一把刀,一刀刀插在我的心上。我是党员时,不太重视党员的身份,现在被开除党籍了,这种悔恨不是人人都可以感受到的。我对不起党、对不起组织,我忘却为人民的初心,最终丢掉了党籍、丢失了工作、失去了自由,悔不该当初啊!”南宁市武鸣区公安分局原副政委黄铭东说。

忠言利于行。一次旁听庭审,犹如诚恳劝告的忠言,引人深思,催人奋进。

玉林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李庄浩,南宁市治安警察支队原支队长陈立案开庭,市纪委监委组织了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以及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旁听庭审,警钟不断敲响。

组织党员尤其是党组织中的“关键少数”旁听庭审,用“案中人”教育“身边人”,已经成为市纪委监委为全体党员敲响警钟、铸魂补钙、淬炼党性的常规动作。

2019年12月,南宁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韦敏宏受贿案,以及2020年10月,崇左市委原常委、大新县委原书记赵丽受贿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市纪委监委将本地、外地原县(区)委书记受审的典型案例,作为针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关键少数”开展警示教育的资源。

“当看到以前的同事戴着手铐坐在庭审席上,我受到了很大触动。我将以案为鉴,汲取深刻教训,远离红线,不触底线。”一位县委书记说。

庭审结束后,市纪委监委专门召开分组座谈会,各党委(组)书记座谈发言,表示要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据统计,2020年,市纪委监委组织旁听庭审20多次,逾千名党员接受警示教育。

全市各级党组织“关键少数”通过旁听庭审,吃下他人的“后悔药”,预防自己生“贪腐病”,净化了灵魂,持正守廉,心无旁骛地发挥党委(组)书记“领头雁”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奋力开拓,踏上波澜壮阔的强首府征程。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