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铸剑 细查实督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六)

2021年01月15日15:19  来源:南宁新闻网
 

纪检路上永不回头

邕宁区纪委监委宣教室主任 梁沛亮

“这山路越来越窄,而且坑洼多,路况很差,好像不对劲呢。”

“可能是雨雾天气,大家都少出门吧。”

老李被小刘问得不自信了,打开导航反复确认路线。

山路的一边是高高的山坡,另一边是深沟险壑,当时淅淅沥沥的小雨伴着浓雾,让有着15年驾龄的小刘精神高度紧张,脚几乎不曾离开过刹车踏板。

经过两个小时的龟速前行,他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贺州市富川县。

2020年3月初,疫情防控形势刚得到缓和,南宁市邕宁区纪检监察机关重启了“打伞破网”行动。为提高效率,重新整编队伍,成立了6个党团小组,每个小组由1名经验丰富的办案能手搭配1名年轻党员或团员,实行新老协作、文武搭配、党团共建机制,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实战经验和年轻团员的活力、热情,负责急难险重任务。

当得知羁押在富川县某看守所的某涉案人员手里掌握着重要线索时,作为党团共建的老搭档,第三党团小组的老李和小刘毫不迟疑,当天就奔赴几百公里外的目的地。

进入山区,手机信号渐弱,导航“失灵”,他们误进了一条盘山公路,才有了一路来的曲折坎坷。后来得知,那条山路每逢阴雨天气就会发生山体滑坡,现在修了新公路,原来的山路基本没人走了。

小刘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纪检人,纪检监察干部的字典里没有‘害怕’二字。”老李安慰着小刘说。

然而,对于他们来说,难走的不仅仅是公路。

在疫情期间,要进入看守所见到在押嫌疑人,就得先拿到市一级主管部门的审批,但这至少要几天的时间。

“时间宝贵,拖不起。”老李斩钉截铁地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他翻开手机,接连打了几通电话,跨系统跨领域反复沟通协调,终于有了眉目。鉴于异地办案的特殊性,当地看守所向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

进入看守所,一个更大的难题迎面而来。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他们从头到脚穿着很厚的防护服,提审谈话还不到一个小时,他们全身就已湿透,但谈话过程必定是一场持久战、拉锯战。就这样,他们泡在汗水里5个小时,终于得到关键性线索,案件取得重要突破。

“爽不爽?”从看守所出来,老李打趣地问小刘。

“爽!”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小刘露出爽朗的笑容,工作没白费,也更坚定了他们继续坚持走下去的决心。(图片南宁市纪委监委提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