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铸剑 细查实督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六)

2021年01月15日15:19  来源:南宁新闻网
 

“纪委办”变“马上办”深得民心

西乡塘区纪委监委干部 林一萍

在西乡塘区那坛村村委二楼有一间“纪委办”。原来,这是由西乡塘区纪委监委驻那坛村扶贫干部黄河开设的。自2018年3月黄河开始驻村并开设这间“纪委办”以来,实现了群众少跑腿、多办事、办实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马上办”。

那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某建常年在外地打工。2019年10月,他在施工现场意外受伤后入院治疗,半年的医疗费将近20万元。但施工方支付部分医疗费后,便不愿再支付后续的医疗费用,要求李某建出院。李某建与施工方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合同,属于临时工,他来来回回折腾了几个月,也无法协调取得医疗费用和赔偿费用。

听闻该事后,黄河挺身而出,为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黄河充分发挥自身纪法业务知识,为李某建事件查询相关政策依据、案例和法律条文。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他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研究工伤赔偿相关的法律法规,并3次陪同李某建家人进城与施工方协商维权赔偿事宜。最终,施工方同意承担全部医疗费,并额外赔偿李某建68万元。

李某信是黄河的帮扶贫困户。2019年6月,李某信的儿子李某劲中职毕业后填报了大专志愿,却没被录取。黄河积极帮其争取入学机会,搜集有关贫困户入学绿色通道的信息,致电多所高校招生办,希望用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对口单招的第二次征集志愿报名时,李某劲被广西理工学院录取。“黄哥告诉我,不用担心学费。他帮我申请了雨露计划,我还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李某劲开心地说。

黄河在村里开设“纪委办”只是西乡塘区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开展“监督护航促担当”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西乡塘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以专项治理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脱贫攻坚中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这更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2020年4月,黄河在脱贫攻坚一线宣誓入党,将工作的“主战场”放在田间地头,主动践行承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