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铸剑 细查实督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六)

2021年01月15日15:19  来源:南宁新闻网
 

把监督延伸到疫情防控“最末梢”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冬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南宁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印发《助力疫情防控争做战“疫”先锋——致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一封信》,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履职,高效监督,筑牢防线,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做履职尽责的自觉“示范者”。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坚持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各督查组深入高速公路出入口、车站、医院、药店、超市、酒店、工厂、村社区、农贸市场等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把监督挺在防控工作最前面。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个支部。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分解细化监督任务,把最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安排到最关键的监督点上,为集中力量防控疫情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市纪检监察系统1000多名党员干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有效落实,涌现出一大批冲锋在前、战斗在前、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

做防控措施的模范“执行者”。各级党组织把办公场所安全和干部健康安全作为防控重中之重,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严格做好日常防控措施,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加强重点岗位值班值守,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一名党员干部自觉把防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小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大到严格遵守“六个一律”禁令,坚决守住纪检监察系统不发生疫情的底线。把支部建在疫情监督第一线,要求别人做到的,党员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决不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组成近百个党员督查组,派出2100多人次,紧盯重点领域,把监督延伸到防控“最末梢”。

做社会舆论的积极“引导者”。各级党组织把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作为工作重点,南宁纪检监察网、南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南宁纪检监察微博等新媒体矩阵每天不定时转载和更新中央、自治区及市本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工作动态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多渠道、多角度发布权威信息,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坚持督促和指导各县区利用户外大屏、楼宇电视及流动“小喇叭”等社会宣传平台,在汽车站、农贸市场及各村各社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做到防控宣传无死角、全覆盖,鼓舞全市人民同舟共济。同时,及时准确报道疫情防控监督信息,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