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共产党员

2021年01月13日16: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预备党员袁学强在党旗下庄重承诺。

五年前,家住广西天峨县八腊瑶族乡洞里村的袁学强,还是个饱受病魔折磨,对未来、对人生感觉到不知所措的贫困户。

洞里村是个极其偏僻的山村,山多地少、干旱缺水,每年的秋冬季节,不仅种养业难以保障水源供给,连人饮水都得去山下挑。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袁学强也成了背井离乡的打工人。然而2014年一场疾病让袁学强不得不返乡治疗,家里经济断源,还深受病痛折磨,袁学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遭受了沉重一击,“当时感觉人生没有了盼头,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每天把自己关在家里。”回想起曾经,袁学强还记忆犹新。

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后,袁学强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天峨县税务局的帮扶联系干部多次深入袁学强家和他拉家常、谈政策、聊发展,鼓励他要振作起来勤劳致富,并为他争取到了2万多元建设水柜的资金,帮他安装了水管,解决了饮水难题。看着清澈的泉水从水龙头里哗啦啦的流下,袁学强发奋脱贫的心被激活了。他主动申请了村里的公益岗位,当起了村里的保洁员,看着袁学强振作的样子,妻子也放心地外出工作了,妻子在县城边务工边照顾两个孩子,每月家里新增务工收入近4000元,帮扶联系干部还帮袁学强争取到教育保障金7625元、低保金41508元。

看着家里情况越变越好,袁学强脱贫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帮扶联系干部鼓励他发展种养产业,并为他争取到了17725元产业奖补。备受鼓舞的袁学强开始自学养殖知识和种植技术,不仅将家里的荒坡都种上了山油茶,还搭建了猪舍养起了母猪。袁学强家的经济状况大为改观,这也让袁学强信心高涨,他更加热心为村民服务,主动配合村里的各项工作,深受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欢迎的他还被推选为屯里的队长。

“在我困顿交加、迷茫失措的时候,是党的好政策给予我扶持,是党的好干部给予我帮扶,我要努力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成功脱贫的袁学强庄严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他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每天除了打扫所负责区域的卫生,还主动协助村里宣传各项政策,帮助左邻右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闲余时间攻读养殖技术。

2020年12月21日是袁学强感觉到最开心的一天,他光荣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名预备党员,他激动得立即向帮扶联系干部骆永安报喜:“感谢党组织的培养,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从不知所措的贫困户到信心坚定的共产党员,袁学强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感党恩,用实际行动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我还要继续奋斗,建设美好家园!”袁学强用朴实的语言描绘着自己的铿锵誓言。(颜松凤)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