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在全区率先应用慧眼达城管机器人AI技术

2021年01月06日09:06  
 

“12月3日19时30分,龙湖西一路柳州银行对出有无证经营游商。”这是我市慧眼达城管机器人利用它的“火眼金睛”,自动检测出来的城市异常行为。今年7月起,我市成为全区首个率先应用慧眼达城管机器人AI技术,实现智慧无人采集新模式的城市,至今共检出事件超1.2万件,有效弥补了人力巡查的空白地带。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管理职能趋向多元化和复杂化,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流动占道摊贩、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屡禁不止,成为城市市容环境与街面秩序管理的难点问题。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以建设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为目标,7月13日开始启用慧眼达城管机器人,用技术创新驱动城市管理智慧化。

慧眼达城管机器人基于人工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充分利用现有视频设备资源,能24小时自动检测城市的异常行为,如店外经营、无照经营游商、机动车乱停放、非机动车乱停放、暴露垃圾、违规户外广告等17类城市问题,实现对城市管理的全天候、全自动、全方位监控,同时为城市管理奠定坚实的大数据分析基础。

慧眼达城管机器人改变了以往视频“被动”监控的状态,它不仅仅局限于提供视频画面,而且能主动对视频信息进行智能分析,识别和区分人、事、物,实现了城市管理事件自动发现、自动上报、自动核查,并可固定违法事实证据,保障违法取证多元化,助力推行“非接触式执法”,成为城市治理的“火眼金睛”,提高了城市管理全流程工作效率。(吴艳虹 梁哲甍)

来源:梧州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