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

2020年12月14日15: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20多万元增至2019年的52.44万元,每年可以从村集体经济收入里拿出15万元用于扶贫事业。”已摘掉贫困村帽子的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党委书记杨朝其说话有了底气。该村因地制宜开发独特的村级商贸扶贫产业,投入扶贫资金70万元将村委办公楼旁边的旧房子进行了翻新加建,改造成扶贫就业中心及商铺出租,每年收租金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投入扶贫资金40万元升级本村的集贸市场,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9万元。

近年来,玉州区大力扶持全区13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经过多年帮扶,目前,这13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甚至有部分贫困村在短短的几年内集体经济收入已翻番,村两委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过去,玉州区这13个贫困村因种种原因,村集体经济一直十分薄弱。为了帮助这些贫困村找准集体经济发展之路,该区对每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现状逐一进行“把脉诊断”,找出了其“病因”所在,并制定了“一村一案”方案,因地因势探索出“资产盘活型”“扶贫共赢型”“产业带动型”“土地流转型”等四大发展模式。该区整合这些贫困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共650万元,统一委托区扶贫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每村集体经济可增收4万元。贫困村西岸村依托“翠美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番石榴产业,年集体收入达16万元。贫困村石地村依托“绿一”蔬菜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000多亩,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村集体经济由原来不足2万元增加到30万元。(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