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2021年01月28日16: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28日电 “现在道路拓宽了,告别了以前堵车的状况,农产品运输方便多了,村民也慢慢富裕了。”近日,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锦亮村党支部书记黄玉瑞说。

良庆区大塘镇锦亮村是自治区“十三五”贫困村,于2017年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

2020年以来,锦亮村持续增加投入,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有较大变化,美丽乡村更加宜居。一是投入340万元开展入村主干道升级建设工程,村委至那侣坡路口的2公里升级建设为6米宽(原为4.5米宽),那侣坡路口至325国道路口的2公里进行路面重建及维修(不进行拓宽);二是投入10万元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将敢琶坡公共服务中心舞台升级改造为“村民大舞台”,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投入35万元,开展敢琶、那侣、六留、团亮、那六等7个村坡“三清三拆”工作,拆除危旧破房、乱搭乱建30余处,全面清理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村庄环境更加整洁;四是投入60万元,开展中心坡敢琶坡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建设绿化、美化、硬化、安全防护等设施,村坡环境更加宜居;五是投资20万元,开展敢琶坡红泥潭、黄屋坡400米产业道路建设,为村民开展生产提供便利;六是利用后盾单位帮扶资金2万元,修建澳洲坚果基地挡土墙和停车场,保障生产安全。

南晓镇团城村距南晓镇政府所在地17.7公里,系全镇最远的行政村。通过产业奖补、鼓励外出务工、政策兜底等强有力的精准帮扶措施,团城村取得显著的成效,实现脱贫攻坚不落下一户一人。

团城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以来,实施硬化道路共38.2公里,投资20万元在那全坡和那美坡各建了1个灯光球场,投资22万元在四个坡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在团豆坡建设了一个50万元的人饮工程;投资135万元新建冷库。特别是2019年以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村委申请各类项目扶贫资金252万元,共7个基础设施项目,1个产业扶贫项目。其中:第一书记帮扶经费10万元用于实施那全坡、古桐坡、下边坡道路修复工程项目;40万元用于实施那全坡道路硬化1公里工程项目;40万元用于实施那桑坡道路硬化1公里工程项目;40万元用于实施团豆坡到团六坡道路硬化1公里工程项目;12万元用于实施团墩坡到村委道路修复工程项目;40万元用于实施团黎坡沃柑产业道路硬化1公里工程项目;20万元用于实施平朗坡坡内道路硬化500米项目;50万元用于实施苏桂种养示范园建设项目。道路的基础设施经过几年的建设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方便群众的出行与生产运输。(王勇、卜英豪)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