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玉州区广恩村:“党建+”出招,助乡村振兴开新路

2021年07月1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玉林市玉州区广恩村以党建为统领,在党建引领上做文章,打好脱贫致富奔小康“组合拳”,实现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互动双赢,为乡村振兴建设交出了一份“美丽答卷”。先后获评自治区级“生态村”、自治区级五星级党组织、自治区“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荣誉,该村委于2021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广恩村白泥湾一角。玉州区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党建+红色资源”,激发新动力。广恩村在贯彻“红色+生态”环保理念下,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实现其在党建中的有效融入。结合展陈红色文物、老照片,古炮楼炮眼物件的方式,打造了广恩村白坭湾古丝绸之路古村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平时组织党员开展宣讲“生动”党课、红色主题党日活动等接地气党员教育活动,发挥其对党建的驱动作用,激发新动力。

“党建+乡村文化”,焕发新活力。近年来,广恩村利用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结合新时代主题,加大红色文化传播力度和创作力度,以“红色+民俗”相结合的方式,将历史人文资源和村内自然环境有机整合,整合资源培育文化团体。村民通过自主组成多个文艺表演队,每逢节日,村内都开展村一级文化表演活动,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传承优良的传统文化。

“党建+社会民生”,建设美家园。2020年以来,广恩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决策,在村党委的号召下,村民、党员积极响应和主动参与,通过捐款、捐地、义务投工投劳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清拆废弃危房80多座,出动投工投劳360多人次,清运废弃杂物800多吨,清理南流江干流河道3公里。村民捐资捐款68万多元,无偿公摊承包土地8000多平方米,用于建设乡村振兴大道。

村民开展打扫“白坭湾”环境卫生活动。玉州区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党建+集体经济”,鼓起“钱袋子”。广恩村党委以盘活集体经济固定资产为抓手,成立了占地50亩的恩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番鸭、狮头鹅等水禽阶梯养殖产业;还通过流转部分土地,获取启动资金,建设村集体经济大楼,引进成衣加工厂,至今已集聚配套了200多家成衣加工产业,村民出租厂房200多间,创造就业岗位3000多个,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实现了村民人人有事做,个个能赚钱,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番鸭养殖基地。玉州区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党建+红色旅游”,打造新名片。近年来,发展红色旅游,把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把红色人文景观和乡村绿色生态的自然景观相结合,打造红色旅游发展新格局成为新潮流。广恩村紧抓热潮,依托小漓江良好的生态环境、白泥湾红色资源及便利的交通,以“红色+”的形式,促进乡村旅游,走出“红色村”新路。充分利用网络、公众号及公益机构资源宣传等方式进行有效对接,进一步树立广恩村美丽乡村的形象,使“乡村游”成为了广恩村的新名片、新引擎、新动力。据统计,2021年“三月三”节日期间,广恩村日最高峰接待游客高达5000人次。(温煖 陈正碧)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