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扶贫贴息贷款助贫困户创业

2020年07月29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进玉林市玉州区名山街道腾扬村朱祖坤的两层小洋楼,各种电器家具齐全,一看就知道这是个幸福的家庭。“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朱祖坤如此说。2016年,在帮扶人和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他开始了创业之路。朱祖坤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通过“公司+养殖户”方式引进春茂养殖公司鸡苗,一年养殖两栏,每栏养殖1万羽,公司保价回收成鸡。他一边养鸡一边参加养殖培训班,学习钻研养殖技术。去年底,朱祖坤户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600多元,脱贫过上了好日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玉州区在脱贫攻坚战中支持和鼓励贫困户学习技术,引导其以“贫困户+合作社+企业”合作发展等方式,帮助他们申请扶贫贴息贷款创业脱贫,许多贫困户依靠小额贷款创业成功脱贫。

看到朱祖坤成功脱贫,村里部分贫困户甚是佩服,也打算效仿。“鸡棚不仅要定时消毒,还要注意通风换气……”朱祖坤来到他们的鸡舍悉心指导。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共发展了5个养鸡场,每个养鸡场存栏都在5000羽以上。“一栏8000羽,两栏共1.6万羽。”朱祖坤说,他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计划再增养两栏。

扶贫贴息贷款帮助朱祖坤等贫困户创业脱贫成功的事例极大地激励着全区贫困户,他们纷纷申请扶贫贴息贷款创业。今年上半年,名山街道新发放贷款39户67.592万元,已超额完成年初计划,贷款存量已达到42户77.092万元,项目覆盖腾扬村、硃砂村、太阳村等3个村,以及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5月29日,全区新增扶贫贴息贷款601户1938.04万元,占1844万元工作目标的105.1%。(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